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群英战“疫”行 丹心向阳开——记广州市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刘红梅

  • 发布时间:2020-03-12 17:21:18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刘红梅,中共党员,广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广东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广州市名校长,首批广州市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如同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战役牵动着万家心弦。刘红梅,身为共产党员、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她用卓越的精神力、领导力、创造力,影响并率领一支队伍践行“勇毅笃行”的信念,可谓是“一枝红梅,丹心向阳;万颗红心,硬核成长”。

  用精神力凝聚同仁砥砺前行之心

  疫情形势严峻,刘红梅校长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迅速反应,积极防疫。“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千万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决不能给国家和社会添乱。”她反复叮咛着防控小组的每一位“战士”,要求把“抓好、抓细、抓实”这六个字铭刻心间。校园防疫工作千头万绪,要做到万无一失并不容易。刘校长凝聚起校内外同仁的力量,发挥合力,在她强有力的执行力和精神力的感召下,涌现出不少模范先锋。

  工作室成员广州外国语学校德育处主任郭坤锋,放弃回老家孝顺年迈的父母,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便一直奋战在校园防疫一线,先后组织落实175项防疫工作,进行3次彻底排查,书写6封温馨书信。

  工作室成员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张梅校长,1月28日(正月初四)起就返校在岗值班,主动请命,着力推进“局—校—家”“校—级—班”“学校—家委—家长”三层三级管理模式。她在亲笔书写的致学生的信笺中强调:“既是亲历者,那就决不做旁观者。争取做到一个老师不掉队,一个学生不落下。”该校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得到南沙区教育局的肯定,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用创造力引领工作室成员能力提升

  “延期开学,家长要上班,孩子学习不自主,令人头疼。”

  “孩子即将面临中、高考,怎么办?”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育成为了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对此,刘红梅校长带领教务处和工作室成员,制定线上教育工作方案,充分考虑不同年级学情,采取“直播课堂、网络讲座、线上辅导、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育。

  要做好线上教育工作,老师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包括教学策略、教学手段、教学软件等等方面,刘红梅校长充分发挥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通过线上研修、线上教研等活动,组织工作室成员及学校教师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更好开展线上教育这个新命题开展研究、讨论。

  广州市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刘红梅和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杜良云联合在开展网络研修活动

  探讨线上教育经验。从2月起,刘红梅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共同研究线上教育期间“如何实现从教师到‘主播’的角色转变”,针对“如何上好网课”“如何巧用疫情防控资源进行教育教学”等专题,刘红梅教育专家工作室、杜良云名教师工作室联合开展线上研修,主持人率先上传指导文献,引领工作室成员收集防疫抗疫资讯,结合所教学科和工作岗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大家分享线上教育经验。

  开展深度备课。线上教育,并不是“主播”一个人在战斗。刘红梅校长提出:深度备课要站在不同角度来思考,将平时已经相当成熟的“两主一效”教学评价思路从教室落实到网络。工作室成员广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主任李理带领工作室成员将深度备课转移到网络平台,研究网络学习模式特点,试行一周后,各年级分别召集网上学生、家长、教师会议,总结、反思在线教育效果。

  实施灵动教学。线上教育最大的局限是不能与课堂教学一样即时互动,刘红梅校长鼓励工作室成员先学后教,编制学案引领学生预习、自编思维导图,在教学中创新线上分享、合作、反馈方式,根据教学内容以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形式与学生当堂互动,问答题则让学生课前自主探究、尝试作答,教师在直播教学时抽学生代表上传分享、交流思想,老师适当点评提升,有力提升教育效果。

  用引导力深化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理念

  学校的在线教育课程表上,体育、艺术、美术、信息技术全面上线,刘红梅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研究德育工作:重视学生思想教育,推广线上“雅育”,践行“德心融合”。

  线上教育给传统的德育工作提出了新问题、新要求。刘红梅校长因势利导,指导工作室成员加强家校沟通,发动家长督促孩子参与线上教育和体育锻炼,家校共奏“身心四部曲”,让孩子精神上“强起来”,心灵里“静下来”,身体上“动起来”,家庭里“连起来”;策划线上雅育活动,传统的读书节改成网上读书节;心理咨询室开通咨询QQ和邮箱进行线上心理咨询;年级组分别举办《珍爱生命科学防疫》《青春有我为梦前行》等主题云班会,周末组织“小游戏,大道理”家庭实践活动,在广大学生和家长中传播了正能量。

  在刘红梅校长的带领下,广州外国语学校教师和刘红梅教育专家工作室成员在抗疫中德业兼修,深耕细作,保持和发扬“规范、扎实、创新、突破”的工作作风,谱写群英勤思、博雅树人的新篇章。

学生李菲儿的《守护生命播种光明》被《羊城晚报》校园达人记“疫”专栏收录

 学生们用画笔发挥想象,为武汉加油

学生们用指上音符和身体力行,创作歌曲、录制视频为抗疫战士加油呐喊


 供稿: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广州外国语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