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市属名校名师录制“广州电视课堂”故事——铁一篇

  • 发布时间:2020-03-16 15:53:1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广州市铁一中学教师参与了广州电视课堂的录制工作,老师们接到任务后,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反复打磨教学环节,在整个备课组试教。虽然任务重,准备时间短,但是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为全市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课程。

  物理科组

1.jpg

  曾获得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的铁一物理科组罗施弗拉老师在录课

  老师感言

  本次电视课堂录课没有现场的学生互动,以及无法现场实验演示,所以此次电视课堂与平时的课堂差异很大,对我的挑战也很大。另外,由于任务紧急,备课时间非常有限,只能经常熬夜加时。感恩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市符东生老师和广州市中心组谢立行、陈锦威、何加晖、张亮亮等老师没日没夜利用网络帮我磨课,为我提供备课素材,为我审核资料。感谢我校同备课组的司广蒙等老师对我默默的支持!

  地理科组

2.jpg

  铁一地理科组陈晓芳老师在录课

  老师感言

  接到市录课的任务,我们觉得既光荣又艰巨。我们高二备课组马上讨论录课的相关细节。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不能集聚在一起备课,但老师们都克服了自身的困难,投入到备课过程中,陶礼老师身怀六甲;陈小杏老师身在外地,家里孩子还小;负责录课的陈文轩老师需要从番禺赶到广州电视台,单程坐地铁就要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齐心协力。备课组每天固定时间线上集体讨论,然后分头准备,有问题随时线上联系,老师们集思广益,精选教学素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反复琢磨、修订,对教学设计进行修改完善,准备更加充分。尽量让每一节课都符合课程标准,让每一个听课的学生都有收获。

3.jpg  

陈文轩老师与詹德虹老师在录课

  老师感言

  2月22日晚,突然接到市里的录课任务,此前,学校已经布置了要为3月2日线上开学的录制做准备,加上我本来是高一年级的班主任,所以一下子几个任务压在肩上,顿感任务重,时间紧迫。但理清思路后,我马上筹备起来,按照市教研室的要求迅速与备课组同事商量,备好第一节课,并得到市教研室许少星老师的细心指导!

  从教多年,上过不少大型公开课,但这是第一次录这种没有学生的课,而且还要去电视台,心里真是忐忑不安。不过想想那些驰援武汉奔赴的医护人员,我这点根本不能叫“困难”,立刻稳住自己,认真备好课就什么都不怕了!就这样当晚在电视台录完了第一节课,虽然只有20分钟的课,但一点也不容易啊!

  体育科组

4.jpg

5.jpg  

铁一体育科组龚荣广老师在录课

  老师感言

  在发生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环境下,全国范围内推行网上教学,我有幸参与广州市和越秀区教研中心组的录课。接到录制通知的我,立马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针对所任教年级进行备课。录制当天,我通过细心讲解及逐步分解示范动作,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直观体验课程。同时为了让同学们积极参与课程,我全程带做,总共录制两节初三年级的力量耐力训练课程。最后我衷心希望各位同学居家锻炼的同时保持自己身体最佳状态,在中考体育中取得胜利!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来的教学节奏,虽然疫情拉开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却阻挡不了我们求学的热情,我校的老师积极响应广州市教育局“线上教育”的号召,不仅参加了“广州电视课堂”的录课,还积极参加了越秀区教研中心组织的录课。

6.jpg  

铁一历史科组陈雯老师在录课

  老师感言

  在疫情发生后,我们接到了区里的通知,要为学生录制线上教育内容。这是一个特殊的任务,但是,我们非常乐于接受。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为了孩子们,我们精心准备课程,克服没有学生在场的情况,克服自己对疫情的恐惧,进行了课程的录制。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家得到更好、更多的线上教育。

7.jpg

  铁一物理科组麦德平老师在录课

8.jpg

  为保证录课效果,录课现场来了一位特别的“学生”——熊猫公仔

  老师感言

  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既感到很荣幸,同时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毕竟是面向全区的所有学生,因此必须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为了准备好这节课,我参考了我们自己和其他版本的一些教材、练习册,多种渠道查过相关内容的科学史,向市研讨组里上过这节内容公开课的老师请教,并回学校事先录制了实验视频。

  在备课过程中,我们学校备课组的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录播课的时长比正常上课要短,要保证讲的内容既能符合区里大多数学生的需求又不能出现科学性的漏洞,需要仔细地甄选素材。在与教研员反复沟通修改好讲稿后,心里渐渐变得有底了。

  正式录像时,在教研员的现场指导下,成功地一次就过了。录的内容得到了在场老师的肯定,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放了下来。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很难得的体验,也希望能够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线上教育,铁一中学将不会停止探索的脚步,在这一片全新的领域上发掘出更多的宝藏,填充学子们的梦想。铁一的老师们积极录制课堂,敬业而无私的他们,促进了线上教育的发展进程,为全市的线上教育任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引领着学子们在线上教育的阳光下向前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