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市属名校名师录制“广州电视课堂”故事——二中篇

  • 发布时间:2020-03-16 22:32:3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32日“广州电视课堂”播出,市属学校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负责录制高一、高二年级课程,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IPTV)以及网络平台等渠道免费向全市师生开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市共享。

  为响应市教育局号召,广州市第二中学集结十多位优秀教师,承担英语课程的录制任务,为全市提供了线上教育优质资源。

  接到任务后,英语科科长陈广乙、陈红霞老师立刻组织高一、高二备课组所有老师进行电话会议。陈老师回忆说:“当时,科组要在短时间内协调多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英语科组老师外出录课的统筹工作,同时要兼顾好校内网课的录制,任务非常艰巨;二是要衔接市教研院、学校、备课组等部门和团队,在人员分工、教学内容、课件制作、标准审核等方面做最细致的安排,确保能清晰、有序、高效地执行任务。”令大家宽慰的是,高一高二所有老师同心同德,不论是在幕前录课还是在幕后设计教案,都一丝不苟、全情投入。

111.jpg

广州市第二中学陈广乙老师在录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英语科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任务,并严格遵守市教育局、教研院的相关要求,把好意识形态和学科知识的正确性。主管学校教学工作的张绵副校长率先垂范,她不仅设计了高二年级的全部写作课,还亲自到电视台录制现场参与每节课的审核。英语科科长陈广乙老师、陈红霞老师不但做好各自年级人员协调、安排、课程终审等工作,还身先士卒录制课程。录课的不仅有两位英语科科长,还有备课组长苏颖仪、杨雅碧老师,党员先锋代表潘振宇、陈纯斌老师,以及颜锦宙、黄瑶、蔡枫、朱惠君、黄纪嘉、刘书平等十几位教师。他们虽都是有丰富经验的老师,但对课堂质量持有高标准、严要求,丝毫不敢懈怠,注重每一个细节——衣着、姿态,甚至是一个微表情,力求在电视画面里呈现出最好的状态,以期为广大学子带来最好的课堂体验。

广州市第二中学张绵副校长在电视台审课

广州市第二中学默默在幕后支持录课工作的骆衍华老师

  尽管老师们的台词被一遍遍地修改、设计被一次次地打磨,但他们依然沉着应对、精益求精。颜锦宙老师在接受广州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短短20分钟的课堂他足足排练了20余小时,甚至连做梦都在背台词。尚在休产假的蔡枫老师也参加了课程录制。她说最大的困难是:“万事俱备,只欠娃睡。”——原来,她的孩子才7个月大,非常粘人。蔡老师只能边照看孩子,边见缝插针地备课。

广州市第二中学颜锦宙老师接受广州电视台采访

  广州二中的老师们凭着“义忠仁(二中人)”的精神,为“广州电视课堂”的精品课积极贡献自己的才智。目前,他们已顺利完成30节课的录制,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中。

广州市第二中学准备出镜的老师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