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不忘初心勇担当 同心战“疫”克时艰——广州市名班主任陈洁安工作室战“疫”故事

  •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8:19
  • 来源: 广州班主任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广州市名班主任陈洁安工作室秉承工作室宗旨,在战“疫”期,发挥专业优势,设计网络主题班会,录制德育和劳动微课,加强战“疫”期家班共育,帮扶困难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战“疫”。

  守稳阵地  勇于探索

  广州市名班主任陈洁安工作室充分挖掘“抗击疫情”这场人生大课的教育价值,结合战“疫”期德育工作的需要,组建了线上班会设计团队,以团队的力量精心设计并制作了《敬畏自然,共享和谐》《共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法治正能量,为战“疫”护航!》《科技武装战“疫”,知识引领未来》等四节高质量的线上班会,为广大班主任开展战“疫”期线上主题班会提供了重要参考。

1.jpg

  广州市名班主任陈洁安工作室的老师们还乐于资源共享,利用百度云盘把线上班会的原创课件和相关视频资料分享出来,让一线班主任能及时获得资源开展工作,得到了班主任们的广泛好评。

  在设计网络主题班会的同时,广州市名班主任陈洁安工作室的老师们还精心录制了防疫期居家劳动微课和德育微课。老师们迎难而上,边学边做,从家庭劳动、亲子教育、防疫指导等方面录制了14节德育微课。

2.jpg

  这些微课题材广泛、角度新颖,以生活化的情景,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一改不少微课只有画面和老师讲述的格调,用学生和家长更喜闻乐见的方式,使他们容易沉浸其中,从而得到启发和教育。因此,这些微课在市、区两级教育系统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3.jpg

  一“网”情深  家班共育

  在战“疫”期间,引导学生宅家防护,居家学习,帮扶困难学生,传递正能量,是班主任的责任。广州市名班主任陈洁安工作室的老师们通过多种线上互动,家校合作方式,切切实实地为学生和家长服务。

  黄边小学黄燕有老师班上的学生小祺,妈妈奔赴抗疫一线,爸爸忙于工作,未能及时参与线上学习。黄老师从实处做起,通过与孩子多次的语音交流,从孩子的内心出发,寻找孩子内心需要,进而肯定了孩子追求进步的正面动机。加上黄老师积极与孩子的爸爸沟通,肯定家长的努力,取得家长的支持。最终,小祺顺利参与线上学习。

  广园小学钟颖昕老师班级里有不少学生家长奋战在抗疫一线。钟老师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并开展“寻找身边英雄”的主题系列活动,鼓励孩子用图画、视频或文章,抒发情感,致敬英雄。那一幅幅稚嫩的画面,一段段深情的表白,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无不令人动容。

  长红小学罗娟花、黎文兰、黎慧娴三位老师结合工作室子课题,开展“宅家阅读乐趣多”活动。她们利用网络互动平台设计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系列趣味阅读项目,使学生和家长在讲故事、给故事配音、演亲子剧中畅游书海,培育良好亲子关系,营造书香家庭。

4.jpg

5.jpg

  守好方寸  共克时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广州市名班主任陈洁安工作室,不负韶华,共克时艰,在战“疫”中,坚守岗位,体现了优秀班主任团队应有的专业素养,做好了榜样,鼓舞了士气!

  来源:广州班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