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穗汉小朋友 同读大中华”,携手战“疫”不孤“读”

  • 发布时间:2020-03-26 16:41:3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311日至423日,通过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策划开展“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活动,以阅读滋养学生心灵,增强抗“疫”力量。本次活动设计了“一起来阅读”“你问我答” “阅读展示”三大环节。

  武汉育才第二小学与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天河区长湴小学、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等共计8所小学1-5年级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建立“阅读结对”。在阅读“我的家在中国”系列丛书中的《广州》《武汉》两本图书基础上,两地学生向对方提出与对方城市相关的问题,然后以问题为指引,进一步阅读广州智慧阅读平台拓展书单中的图书和学生个人家庭藏书,彼此答问,并通过诗歌创作、宣传语创作等形式,展示阅读成果。截至325日,活动吸引了13825名学生参与,收到学生提交的作品11872份。

  (来源:长江日报)

  环节一

  一起阅读 同游书海

  春暖花开,正是读书的好时节。同学们可以参考平台推荐的阅读书单,结合自己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以及家庭藏书情况,制定本次阅读活动的个人书单哦!

  ①跟着书本游武广

九省通衢会,中南繁华京。”

春风十里五羊城,拾翠洲前绿草生。”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两句诗分别指的是哪两座城市吗?

此刻浮现在你脑海中的是木棉飘香的花城广州?还是“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武汉呢?

  读书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邂逅,跟着《我的家在中国·城市之旅》的作者王小飞老师,一起打开我们的书本,开始一场深度阅读之游吧!

(可在广州智慧阅读平台PC端或广州智慧阅读APP上在线阅读)

  ②带着问题去阅读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时,同学们可以把问题记录下来,发布到“班级悦读圈”里,和班级同学一起交流、互答。在“你问我答”环节中,请你化身为小福尔摩斯,在书本和生活中寻找问题的答案吧!

  环节二

  你问我答 双城互动

  “你问我答”环节以武汉、广州两地学生为了解对方城市所提的“20个问题”为线索,20个问题分为“文史雅事”“抗疫故事”“美食美景”“民俗趣闻”四组,每周发布一组,每组对应五个问题。来自广州市荔湾区流花路小学四年级4班的刘婉莹同学在活动开始后,立即连线了武汉育才第二小学四年级6班的王子佳同学。两位同学通过线上见面的方式,互相向对方介绍了自己城市的名胜、风俗、美食等。作为广州智慧阅读试点学校学生,刘婉莹同学向王子佳同学展示了她为这次活动准备的图书,还分享了她利用广州智慧阅读平台参与主题阅读活动的方式和经验。尽管疫情期间同学们还不能回校上课,但通过广州智慧阅读平台“阅读结对”的方式,广州、武汉两地学生以网络连线为媒,以阅读为伴,搭起学习与心灵沟通的桥梁,守望相助,共同抗“疫”!

阅读结对”班级里武汉的同学们

刘婉莹同学与王子佳同学线上见面

刘婉莹同学浏览智慧阅读平台上的数字资源

  环节三

      阅读展示 精彩纷呈

  广州、武汉两地学生纷纷将阅读成果(音频、视频、原创诗歌等作品)上传到平台上,以“诗语共情,同心同行”活动为例,截至324日,活动已收到学生提交的诗歌作品3000余份,同学们创作热情高涨。通过诗歌创作,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诗歌创作能力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共情精神和家国情怀。

学生诗歌作品:画春天

——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 常千语

这个寒假,我特别的孤单,

家里只有爷爷奶奶,我和弟弟。

爸爸妈妈一直没有回家,

于是,每天和他们视频,

成了我最期盼的“家庭作业”。

妈妈,妈妈,你在哪儿,

为什么你每天都穿着厚厚的白色防护服?”

宝宝,宝宝,照顾好弟弟,

妈妈在医院消灭病毒打怪兽,

这里的病人离不开妈妈!”

爸爸,爸爸,你在哪儿,

为什么你每天都穿着蓝色的救援制服?”

宝宝,宝宝,你在家听话,

爸爸驻守在方舱医院,

保护着医生和病人的安全!”

爸爸妈妈,

春暖了,花开了,

你们啥时候才能回家?”

孩子,再等等,再等等,

病毒就要无处藏身了!

爸爸妈妈就快回家了!”

于是,我画了一幅春天,

送给爸爸和妈妈,

画里我拉着爸爸妈妈的手,

漫步在樱花树下,

我等着,

画里的一切就要实现啦!

学生诗歌作品:《卜算子》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 徐宝珞

卜算子·穗汉同春

樱是江城樱,珞是庚子珞。

春色迟迟亦如期,千里云赏处。

朝发鹦鹉洲,暮栖汉阳树。

待却疫情仍旧春,穗汉共春住。

  专家学者寄语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科研处处长、《我的家在中国·城市之旅》作者王小飞:“从人文的角度来看:两座城市都是英雄城市,拥有英雄的人民!广州,古有五羊护城,近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今有钟南山等不畏生死、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武汉,古有龟蛇锁大江,近有首义之士,今有抗洪英雄,以及一批正奋战在前线的白衣天使们,他们同样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岭南新语》作者黄天骥:“我们要培养我们的小朋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这就需要不同城市的小朋友互相交流,懂得不同地方的文化特点,懂得我们的祖辈是怎样努力、现在的人民是怎样工作和学习,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党委书记刘伟成:“穗汉小学生的同读活动开创了市域合作阅读的新篇章,武汉市的公共图书馆如繁星点缀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这一方面,与文化名城——广州,不谋而合。”

  参与方式 :PC端移动端供选择

  全体用户都可以登录广州智慧阅读平台PC端(https://portal.zhydgz.cn/#/home),在首页上找到“穗汉小朋友 同读大中华”主题阅读活动页面,进入活动自主参与。

  如果您是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试点学校用户,还可以登录广州智慧阅读APP,在首页的主题阅读中找到“穗汉小朋友 同读大中华”活动页面,进入活动自主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