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疫”起阅读,岁月“静”好——广州市名班主任袁媛工作室战“疫”阅读篇

  • 发布时间:2020-03-27 16:30:07
  • 来源: 广州班主任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班级教育的宗旨是彰显生命活力、实施五育并举的科学系统工作,当班主任有了教育大局观的意识时,他所做的一切就有了方向、意义和底气。

  广州市名班主任袁媛工作室自成立以来,便在引领班主任们专业化成长方面不遗余力。一年来,工作室开展多次实用心理学培训,读书分享会等,班主任们在参与过程中,理论与实践能力与日增长。当班主任们拥有了与时俱进的教育大局观,又有扎实强劲的实践经验时,即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亦能迅速调整策略,引领学生成长。

1.webp.jpg

  袁媛老师在工作室云会议提出“全民阅读、静心阅读。”五育并举,相辅相成,居家学习,静心阅读必不可少。她希望工作室团队在抗“疫”期间,不仅自己要阅读,还一定要指导学生阅读,引导家长参与阅读,同时工作室公众号,推出了5节关于亲子阅读为主题的微课。

2.webp.jpg

我们的花样阅读故事,开始了

  一、“云悦读”共升专业素养

  教师是提升基础阅读素养的启动者,教师的素养提高,离不开阅读,只有不断地学习教育理论,心理学理论,才能够积极适应新的教育观念。疫情期间,工作室的老师们在网课之余,依旧保持阅读的好习惯。

微信截图_20200327154434.png

  二、“云班会”共学阅读方法

  疫情时期,班主任们及时捕捉当下教育契机,开展主题阅读活动或依托本校学期阅读计划开展整本书阅读。通过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推荐阅读书目,部署各班的“停课不停学”阅读方案。看,祈福英语实验小学傅丽纯老师利用线上课堂,从培养阅读专注力和耐心、学会做批注、整合信息等方面开展阅读技能训练。

1.webp.jpg2.webp.jpg3.webp.jpg

  三、“云班级”共享阅读乐趣

  不同年段,阅读训练策略亦不相同。班主任们依照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各班阅读活动玩起来。

1.中低年段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5.webp.jpg

  亚运城小学张颖彬老师的主题探究阅读,通过教师搜集、班级群转发或学生与父母共同搜集的形式,阅读或观看抗疫题材的文字和视频材料,了解新冠疫情知识,感受“逆行者”、科研工作者以及抗疫过程中普通人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的生命健康教育,体会中国力量,感受民族凝聚力。

6.webp.jpg

  祈福英语实验小学唐丹老师在班级里开展儿歌诵读活动,读儿歌,写儿歌,将朗读与创作结合在一起,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丰富他们对自然的体验和感悟。

7.webp.jpg8.webp.jpg9.webp.jpg

  袁媛老师的C班“悦”读,通过绘本阅读、古诗词背诵、讲唐朝诗人的故事等多样的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她一个月内录制了近20节阅读微课,深受学生喜爱。听听她的一年级小豆丁讲中国绘本故事吧。

10.webp.jpg

  番禺执信附属小学的黄惠宣老师结合艺术特色班的班情,采用朗读法阅读。孩子们在喜马拉雅听书软件上注册自己的账号,每天坚持朗读里面的作品,或朗读整本书,每天朗读一章节,再分享到作业群。当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作品有很多的点击量,更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

11.webp.jpg12.webp.jpg

2.中高年段

让阅读伴随思考成长

13.webp.jpg

  樟边小学庞康芬老师带着学生玩起来寓言故事,孩子们积极参加:视频复述故事、制作好书推荐卡和制作阅读小报等形式与同学而分享自己阅读的故事以及收获,以书为友,徜徉阅读,享受乐趣!  

  番禺区石壁小学苏展翔老师以”阅读导行•启迪人生“为目标,教师在线上阅读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学生在阅读中求知明理,在阅读中成长。开设【雅韵绽放——名言警句】专栏,坚持每天向学生推荐几个正能量名言警句,把线上阅读教育延伸到班级雅韵文化建设中。

11.webp.jpg22.webp.jpg

  东兴小学李凤贤老师整本书探究阅读,她的“书香茶舍”每天下午云开张一小时,边阅读边圈画相关句子,写批注。

  市桥汀根小学梁丽银老师利用班群展示班级读书照片及展示学生多种形式的读书笔记,营造班级主题阅读氛围,吸引家长加入。

16.webp.jpg

17.webp.jpg18.webp.jpg19.webp.jpg20.webp.jpg

  英文、数学阅读也必须走起。广州大学附属小学钱丽珣老师在线上教育时期,以思维导图绘制为英语阅读教学的途径,注重学生的阅读体验。通过阅读后的思维总结,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阅读策略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使学生的英文阅读素养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33.webp.jpg44.webp.jpg55.webp.jpg66.webp.jpg

  班主任们通过线上分享会,检查学生阅读完成情况,并调整下一阶段计划。学生在老师们的反馈里,提高了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同类型、同主题的重复、对比阅读,是班主任们带给学生的思维训练。每周阅读之星的“云”授奖必须有——

  四、“云家校”共度阅读温情

  在班主任们的线上指导下——

  低年级的父母,给孩子读书和孩子自读相结合。汉字比较多的书籍,家长就读给孩子听,读完后,鼓励孩子复述故事情节,讲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通过看图说故事、角色扮演等方法指导孩子阅读。

21.png

22.webp.jpg

  中高年级孩子,和爸爸妈妈共读一本书。孩子阅读书籍之后,家长鼓励孩子说出或者写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增强孩子思考能力、沟通和表述能力。有的家庭构建“家庭读书俱乐部”,亲子共同研究一类书籍,如:同一作者的小说。

23.webp.jpg24.webp.jpg

23.webp (1).jpg24.webp (1).jpg25.webp.jpg26.webp.jpg

  滞留在湖北的番禺赤岗小学刘静老师,由于没带电脑,她把自己关于阅读的笔记与思考,手写给家长们分享,并与他们沟通,希望能与家长们一起坚持阅读,坚持学习,共同提升自我。毕竟自身看得足够高远的老师们和家长们,才有可能是孩子们瞭望世界的肩膀。

27.webp.jpg28.webp.jpg

  家长们依托班主任线上家长会,亲子总结会的阅读方法指导,和孩子共同经历一首诗、一个故事、一本书的朗读与梳理,在携手相助中,在清浅慢达的时光里,亲子间增溢了几番其乐融融的情趣。若将这情趣再分享给亲朋好友,且不知又多了几许风味,孩子脸上、家长心里的花儿就这样绽放了。

30.png

我们在行动

WE HERE

因长期形成的系统化阅读训练意识,学生们即便在家,亦能借助老师们线上指引静心读书。停课,却从未停学。阅读,也从未负了这大好时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