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特殊的时期,特别的德育——广州市名班主任周振工作室

  • 发布时间:2020-03-30 16:06:29
  • 来源: 广州班主任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定信念,居家锻炼;面对繁琐的工作,我们静心思索,经验共享;面对学生的困惑,我们共同思考,及时解惑;面对家长的诉求,我们热烈讨论,智慧相助。

  广州市名班主任周振工作室22位班主任虽然分布天南地北,但我们齐心协力,分工明确,探讨教育话题,助推师生成长!

  一、班会形式新探索,多元发展育人才

  工作室团队根据疫情期间学生身心特点,从家国情怀、生命价值、学法指导和亲子沟通四个层面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引导学生积极面对问题,有效安排时间,改善家庭氛围和有序奋勇前行。

1.webp.jpg

 杨梓悠老师开展主题班会

1.png2.png

  二、 主题明确有方向,家校共育促发展

  工作室团队针对疫情期间宅家的心理和学习情况,从居家活动和在家学习两方面提出指导策略,疏导学生内心焦虑,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webp.jpg

01

宅家战“疫”  不负韶华

  面对疫情,成年人需要解压,青少年也需要缓解压力,合理安排假期,让生活充实又快乐。工作室团队从家务劳动、亲子游戏、阅读分享和观影推荐四个方面推荐宅家活动方案,希望大小朋友们在家体验,收获技能的同时,增长见识,培养家庭情感。

3.webp.jpg4.webp.jpg5.webp.jpg

02

新冠无情  自律必赢

  2月17日,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辅导和学习,结合实际情况,工作室从学生、家长和教师角度给予线上学习建议,有的放矢,有序开展宅家学习。

6.webp.jpg7.webp.jpg

  三、 假期学习进行时,美篇指导有策略

  工作室团队结合初三毕业班的学习和体育锻炼开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初三学子假期学习安排和体育训练的美篇,图文并茂地指导家长和初三学子,促进家长在假期有效帮助孩子开展学习和体育锻炼。

初三学子假期学习安排

初三年级假期体育训练计划

  四、 线上召开家长会,线下落实有保障

  针对疫情情况,工作室团队讨论,召开班级和年级“云”家长会,立足居家疫情防护注意事项、网课学习情况、给同学们的建议和家长如何配合线上教育四个方面,温馨提示家长和同学们做好安全防护,有序学习!

  随着线上学习的逐步开展,针对初三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的实际情况,工作室团队筹划、讨论和召开初三年级的主题家长会,从总结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分享线上学习的优秀案例和中考科目学习建议三个方面给予梳理和指导,一方面缓解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情绪,一方面指导家长有序帮助孩子。

  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云”家长会。家长们按时到达会议室,打开视频友好地互相招手打招呼,有的家长让孩子坐在旁边一起参加,体现了对线上家长会的高度重视和配合,不少家长表示线上家长会形式新鲜,不仅能体验孩子接受网络教育时的心情,还能迅速收获必要信息。

3.png4.png

▲李丽娟老师线上亲子共育教学PPT

10.webp.jpg11.webp.jpg12.webp.jpg

▲周振老师召开家长会

13.webp.jpg14.webp.jpg

▲孙画妍老师召开《抗击疫情 守护心灵》家长会

15.webp.jpg16.webp.jpg

▲唐俐老师家长会

  五、云端指导毕业班,学习不停勇前行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春天,寂静中有担忧,奋斗中有期待。新学期回校时间未定,但我们初三和高三学子的学习,却从未停止!在紧张的毕业季,工作室团队集思广益,制作奋斗视频,快递目标手册,赠送家书等活动来鼓励初三和高三学子有序行进!

17.webp.jpg18.webp.jpg

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

  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线上班级管理,需要我们不断摸索,奋勇前行;云端班级建设是一幅美丽画卷,需要我们静心描绘,增添色彩。抗击疫情,点亮教育前行之光,需要你我同行,愿我们共克时艰,共待春暖花开,愿工作室的小伙伴们勇于挑战,遇见美好,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班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