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心中有光不惧山高水长——记广州天河区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爱伦

  • 发布时间:2020-03-30 15:53:15
  • 来源: 天河区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王爱伦,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副校长,南粤专家型校长,广州市骨干教师,天河区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有效组织线上教育?如何让学生学有所得?这已成了王爱伦老师经常思考的问题。她认为,灵活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比教会学生知识更重要。

  打造天e课堂,构建高质量线上教学

  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王爱伦老师敏锐地意识到,线上教育既对教师教学习惯带来挑战,也是擦亮学校品牌的契机。她带领老师们第一时间开启了“天e云课堂”的课程设计,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学习型小组。从制定方案,到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育平台……这一切,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短短一周时间,“天e云课堂”成功上线,为1300余名学子提供了高质量的居家学习平台,让教师、学生和家长组成学习共同体。全校各类教育课程直播共计800余场次,获得了家长的高度评价。有的家长赞道:“‘天e课堂’开课以来,教师们在疫情中为教育而战,为孩子们而战!精彩绝伦的课堂背后,是老师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今天,他们为教育而战,为孩子而战;明天,孩子也将学会为命运而战!为“天e课堂”点赞!”

  润物无声,激发师生无限潜能

  为了让线上教育的每一节课都取得最佳效果,王爱伦老师会做好全面设计和准备。教学微视频、课件、导学单、详细的在线教育导言文稿……甚至每一句话、每一种可能、每一步引导都充分预设,细致地预留时间给学生思考和反馈。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每一位学生,如春雨,润物无声。

  王爱伦老师笃行共同成长理念,常常和老师们分享先进的教育思想,探讨教育教学热点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她通过微信、QQ、钉钉视频会议等网络交流方式,开展科组教研、年级集体备课等工作。鼓励老师们更新教育理念,从“教的设计”转为“学的设计”;引导老师们学习新技能,指导改进微课设计和在线教育流程。老师们发来的教案,她都会第一时间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建议。在她的引领下,老师们录制了大批高质量的微课视频,其中6节被“南方+”广州名小学精品通识课专题频道向全市推送使用。

王爱伦老师指导录制的微课视频被“南方+”推送。

  王爱伦老师引领备课组老师共同精心设计四年级语文课程,通过“写书信学榜样、学诗词品书香、读新闻学语文”等活动,引导学生结合疫情开展有效学习:练习写信致敬抗疫英雄,自学诗词培养审美情趣,录视频讲解抗疫要闻……丰富有趣的课程内容,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赢得了学生的喜爱。

天河第一小学四(3)班语文学习部分成果展。

  开拓创新,给孩子们带来收获与成长

  学生在家线上学习,父母外出上班,家中老人、保姆在家照顾孩子,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线上教育效果不打折扣?

  对可能存在的问题,王爱伦老师选择主动出击,积极开拓新思路,积极探索和倡导学校网络学习小组模式,根据学生性格、学习能力,引导学生有序分组、制定小组学习公约,由老师、家委、小组长协作,实现了小组成员互相鼓励、互相督促、高效学习。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和班主任一起组织班级家委亲切沟通,培养学生自主协作能力,给其他班级提供了借鉴经验。

  眼中有爱,心中有光,不惧山高水长,总是孜孜以求。王爱伦老师说:“疫情终会被战胜,而对教育的探求不会止息,这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我为自己的工作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