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疫”路家校同行,共赴春和景明——广州市名班主任梁瑞霞工作室

  • 发布时间:2020-04-07 18:16:13
  • 来源: 广州班主任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

他们身在家中,

但心里始终装着孩子和家长

——

与家长保持紧密沟通,

开展特别的线上家长会,

创建高效的家校共育模式,

家校携手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他们,就是

广州名班主任梁瑞霞工作室老师们。

1.jpg

2.jpg

朝气蓬勃的小伙伴们

  一、线上会议,集聚智慧

  1.线上研讨会——献谋献策定规划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出现后,广州市名班主任梁瑞霞工作室就开始忙碌起来了。

  工作室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老师们一起研讨,共商对策。主持人梁瑞霞老师带领工作室的老师们积极采取行动,共同研讨应对策略。

  引领:主持召开视频会议,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想法,引领工作室的老师们积极开展班级线上教育工作;

  示范:亲自在线上召开空中家长会,让工作室的老师们一起观摩学习,发挥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作用;

  辐射:在梁老师的引领和示范下,工作室的老师们开始在自己的班级开展系列空中家长会活动,从而有力的促进了家校共育,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活动提供了保障。

3.jpg

4.jpg

  2.空中家长会——答疑解惑稳人心

  为引导学生保持积极阳光心态,高效居家学习和健康生活,化解因长时间居家隔离导致的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主持人梁瑞霞老师带领海珠区黄埔中学肖丹老师、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郑德凝老师、南武实验学校钟桂霞老师、海珠区外国语实验中学陈丹萍老师等几位班主任,集体备课,通过"空中"课堂邀请专业的心理专家和家长开设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的亲子家长会,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居家学习指导。

5.png

  线上学习开始以后,工作室老师继续开展家长会系列活动,其目的是引导家长与学生对线上教学有更好的思想准备,有更好的行动,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进步。

6.png7.jpg

系列“空中”亲子家长会微课视频

  工作室老师们在设计家长会主题与内容的时候特别注意细节,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家长会主题:有的是家庭教育方法指导,有的是学生线上学习方法指导,有的是亲子关系策略指导,还有的是心理辅导及品行的培养。可以说,老师们既用情,也用理,就是为了让疫情期间的孩子和家长都有良好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应对学习和生活的变化。

8.png

集体备课(广州市白云区汇侨中学润芽工作坊)

9.jpg

“空中”亲子家长会

 课程视频

  "空中”家校合作,互相启迪,共同成长,它就像一束光,照进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心底,让家长和孩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

  二、线上助力,共同成长

  1.思想导航——亲子阅读好方法

  疫情期间,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教育工作,工作室推出系列思想品德主题教育活动,其中,亲子阅读活动广受好评。阅读助成长。在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前10天,工作室老师一起开展亲子读书会活动,让班上的孩子每天阅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心得,举办线上读书分享会。读书活动不仅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还激发了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促使孩子反观和觉察自我,从而促进自我成长。

12.jpg13.jpg14.jpg

广州市海珠区黄埔中学阳光二班亲子阅读感想

  2.行为指导——自律自控好习惯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孩子们自律自控能力的培养,老师们多次召开了关于行为习惯的家长会,如《在家学习,家长如何帮孩子从“他律”到“自律”》《网课成效,需要您的保驾护航和学生的自律》《特殊时期,家长如何激励孩子自觉学习》《如何培养孩子与手机为友》《电子产品的正确打开方式》等,同时召开相关的班会,指导孩子们提高自律自控能力,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合理使用手机。

  我们都知道,初中阶段,同伴之间的影响、榜样示范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为了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尽可能的模拟孩子在学校学习的状态,我们采纳家长的建议,在征得家长和同学同意后,以自愿为原则在班级利用腾讯会议进行视频早读和视频自习课。早读及自习课的时候孩子们进入到腾讯视频会议,并打开摄像头对着自己,为调动家长的积极性,有效发挥家长义工团的作用,我们请家长义工参与班级管理,看孩子们是否有了自理自控的好习惯,并及时反馈信息。视频早读与视频自习课的开展,使得孩子们相互学习,互相竞争,班级孩子的学习状态有了极大提高。

15.jpg

家长义工团反馈学生学习情况,收集家长建议

16.gif

工作室小伙伴们纷纷开展线上自习课堂(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 初二1班  班主任:郑德凝)

      3.生活指导——合理运动强身体

  为了让孩子们在家劳逸结合,形成更融洽家庭氛围,工作室老师们召开《营造家庭仪式感,增加孩子幸福感》以及《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的亲子家长会,开展学生家长共运动活动,提倡有条件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运动。家长与孩子在这个不能出门的特殊时期,既锻炼了身体,又促进了亲子关系的融洽。同时,家长与孩子一起分享亲子运动的心得,更是引起了广大家长与孩子的共鸣,亲子运动在各班开展得如火如荼。

17.png

广州为明学校垂髫之家班亲子运动

  三、线上反馈,强化效果

  1.线上互联——家校热线,及时沟通

  线上教育,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老师及时的协调与处理。工作室老师们本着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积极与家长学生沟通联系,提供必要的帮助。不管家长、学生以电话或视频形式联系,都能及时找到老师。

18.png

贺光艳老师和李颖倩老师在与家长做线上沟通(广州为明学校润心工作坊)

  2.线上家访——贴心指导,解决问题

  针对部分孩子在线上学习期间客观存在的问题,工作室老师们主动出击,开展一对一的线上家访活动。老师们有时与家长和孩子一起视频,肯定孩子的优点,给孩子鼓励,同时帮助孩子找到需要努力和改进的方向,为孩子加油;有时又是只与家长单独视频,和家长像老朋友一样聊天,在聊天中渗入一些家庭教育好方法,从而启示家长,让家长和孩子共成长,缓解因孩子叛逆而形成的紧张的家庭关系;有时则是和孩子视频,直接面对孩子,做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视频家访,跨越时空界限,拉近了老师与家长、学生的距离,取得了非常好的家校共育的效果。

19.jpg

谭远志老师在做视频家访(广州市劬劳中学润德工作坊)

  3.线上颁奖——及时激励,树立榜样

  家长会的效果必须在过程里检验——反馈型家长会必不可少。老师们把近段时间的实际情况如实汇报给家长,表扬优秀的同学并为其颁奖。这样,优秀的孩子就有了很强的荣誉感,同时以点带面,起到了榜样示范的作用。而对需要加强的同学及现象则提出指导性意见,引导家长积极配合。

20.png

线上颁奖典礼

21.jpg

  线上家长会、亲子读书会、视频自习课,亲子运动、空中热线、线上家访和线上颁奖活动,有效地拉近了老师与家长、学生的距离,让家长更了解老师,信赖老师,也让学生更敬佩老师,更信服老师。家校共育的理念渗透到家长乃至学生的内心深处。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

广州市名班主任梁瑞霞工作室

积极进行研讨与实践,

善用多方资源,实现家校共育。

家校同行,形成最大合力,

让每一个孩子

在非常时期都能获得成长。

我们一起等待春和景明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