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玉岩中学新疆班学子眼中的“陈爸爸”和“蒋妈妈”

  • 发布时间:2020-04-09 18:48:5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市玉岩中学新疆部工作人员们不停歇,以校为家,默默守护着152名在校新疆学生的安全,用爱和行动温暖着每一个新疆班孩子的心灵,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谱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画卷。

  被新疆班学生亲切称为“陈爸爸”的新疆部主任陈国庆是玉岩中学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一年到头,只要有新疆班学生在校,就有“陈爸爸”的身影。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陈国庆老师除回家拿过一次换洗衣服外,其他时间都守在学校,真正做到以校为家,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防疫抗疫工作中。“陈爸爸”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前往食堂查看学生早餐准备情况,上课前就早早到课室前给学生量体温,查看学生口罩佩戴情况,检查班级学生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分散自习,然后又要给高三毕业班学生进行学科答疑。下午一放学,陈老师又迅速回到办公室拿起音响,匆匆赶往运动场组织学生跑操,他总是陪着学生跑步,用自己的行动来引导学生锻炼身体。晚自习结束,他还要给每个班学生配好消毒水,指导学生做好课室和宿舍的消毒工作。消毒后还要查寝直至学生入睡,每天忙完已是深夜,而这就是“陈爸爸”每天的工作。他说:“保证新疆孩子们的健康安全,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陈老师每天的坚守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陈国庆为内高班学生配制消毒水

陈国庆为学生辅导作业

  除了“陈爸爸”以外,还有一位老师被孩子们亲切叫为“蒋妈妈”,她正是新疆内派老师蒋仙英。蒋老师全身心照顾学生,在学生的思想教育、生活起居、生病就医、家校沟通等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管理之外蒋老师还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给基础弱的学生义务补习数学。

蒋仙英老师给学生测量体温

  除了“陈爸爸”“蒋妈妈”之外,玉岩中学还有很多像亲人在默默守护着内高班学生的安全的老师,新疆部副主任方兴军家离学校不到一公里,但疫情暴发后,担心外出给学生带来感染风险,也是一直住校管理,多日没有回过家。面对疫情,方老师第一时间给全体新疆班学生上了防疫的主题班会课,讲解科学防疫知识,还针对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感人事迹,对新疆班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学生们也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尽快战胜疫情。

方兴军老师组织防疫主题班会

  2018级辅导员玛依拉和2019级的辅导员凯萨尔是一对夫妻,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才3岁,为了新疆班孩子,两位老师牺牲了个人大量时间,大部分时间守在学校。

辅导员古丽玛依拉在和学生谈心

  高三新疆班辅导员吕泓薇新婚不久,爱人是医生,一直抗战在疫情的前沿阵地,吕老师则为学生守护在后方,夫妻同心,共同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疫情面前,不负使命担当!玉岩中学新疆部工作人员爱生如子、以校为家,在特殊时期压实担子,强化责任。春天播种,秋天收获,这个春天,经历了寒冬惊心动魄的历练,也必将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冲锋在前,忘我工作——付出一颗心,愿得学生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