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微光绽放,照亮前路——广州市名班主任刘顺宜工作室

  • 发布时间:2020-04-17 19:26:24
  • 来源: 广州班主任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上下各学段学生展开“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线上学习带来了新的体验,同时也给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们带来各种难题和困扰。为了更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刘顺宜工作室的成员们积极研究,共同探讨,凝聚各方力量,为大家顺利开展线上教与学点亮前进的明灯。

  一、微光暖心,温情育人

  工作室的陈瑞蔼老师是南沙区心理援助小组的成员,疫情期间,她按照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进行值班,为因疫情产生困扰的师生提供专业心理援助,并撰写心理个案和报告。作为学校的英语老师兼心理辅导老师,她为学校(南沙潭山中学)提供心理班会课的资源,对全校学生开展了疫情下情绪管理、居家自主学习、居家亲子沟通等主题的班会课。

  不仅如此,她还撰写了《“疫情”下的“心”陪伴》和《高三“一测”后,家长如何为孩子保驾护航》,为家长在疫情下如何做好孩子心理工作提供方法指导;设计了《疫情来袭,如何告别负面情绪(居家心理活动)》《别怕,让我为你穿上心理“防护衣”》等心理辅导故事,有效引导学生以正确心态面对疫情;此外,她还引导学生写了班级故事《人间自有情》,启发学生对疫情下的深刻思考。这些精心设计的案例和故事,被广州班主任公众号、刘顺宜工作室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送,好评连连。

1.jpg

已编辑图片

  二、微光绽放,课程育人

  刘顺宜工作室针对疫情,共同探讨,深入研究,设计了多个系列的主题班会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理想、生命、纪律等主题教育,并通过广州班主任公众号、刘顺宜工作室公众号和美篇等各种途径进行广泛推送,供广大班主任参考。

5.jpg

6.jpg

7.jpg

刘黎黎老师的《“宅”其身,抱“律”行》网络班会课

  网络资源庞大丰富,如何在浩瀚的资源海洋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教育素材,是班主任最为头痛的事。疫情期间,图片、文字、视频等材料铺天盖地,为了方便班主任们更好地利用好视频素材,工作室刘顺宜老师、陈雪儿老师对疫情期间的四十多个爱国主义视频进行了归类整理,并分享给其他的班主任。

  三、微光闪烁,活动育人

  在网课期间,学生由于长期宅家,会出现情绪低落、对学习和事物都提不起兴趣等现象。鉴于此,刘顺宜工作室积极组织设计和开展各种班级网络活动,以丰富学生的宅家网络学习生活。

8.jpg

9.jpg

10.jpg

55.jpg

66.jpg

刘顺宜老师《疫情下的生活教育——萤火班宅家厨艺大比拼》

刘顺宜老师的网络女生节学生作品视频(杨德凯、黎钧浩制作)

刘黎黎老师的小组朗读者学生作品视频(作者:吴嘉基、梁凯程、李智恒、李敏岚、张倩文制作)

  四、微光凝聚,协同育人

  网络学习期间,学生宅家学习,家长肩负起提醒、监督的重任。为帮助家长和谐、理性监督管理孩子的居家学习,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工作室设计了一系列家校联合的学生会和家长会,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适当的指导。

已编辑图片

  五、微光启迪,文化育人

  网络学习提供了丰富的网络化学习资源、突破了传统学习的时空限制。工作室团队成员于是利用网络学习的巨大优势开发新课程,如制作电子班刊、学生小组配音视频剪接等新知识、新技能,以此开阔学生视野。

12.jpg

  13.jpg14.jpg

刘黎黎老师的电子班刊学生作品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刘顺宜老师的《疫情下的全面发展教育——萤火班才艺大杂烩》

朗诵

 刘顺宜老师的才艺大杂烩学生作品音频(黄子颖、颜颖姗、莫煜林、陈炫炫、钟晓莹制作)

  疫情期间,刘顺宜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从点滴工作做起,争发微光,彼此吸引,汇聚能量,照亮更多前行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