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用“心”战“疫”,让我们在一起——记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校长马新

  • 发布时间:2020-04-22 14:36:2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jpg

马新,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校长、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首批培养对象,天河区基础教育名校长,曾获得广州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暴发时,马新校长的一位亲人因住地临近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而被居家隔离,相比很多人,她对如何管理疫情中出现的负面情绪有更深的体会。作为广州教育学会积极心理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她一早就认识到,要上好疫情和灾难这样的人生“课程”,她要好好利用积极心理学知识,帮助亲人、学生乃至更多朋友积极面对疫情,增强抗疫信心。

  以疫情教育为契机,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2月4日这一天,她通过“马新校长工作坊”和“天清积极教育”微信公众号为孩子们上了“乐观”“希望”“成长”三堂心理成长课。就在当天,课程阅读量破千,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还援引该课例作为示范文章。

2.jpg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援引马新的课例作为示范文章

  马校长所在的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共有9名学生因疫情原因滞留湖北,卢欣悦同学是本校滞留湖北的唯一一位九年级学生,她紧张、焦虑甚至有点恐慌。马新校长立即指导组建“华颖——湖北心连心”爱心QQ群,落实学校的心理教师开展“晴朗居”心理直播课和线上心理咨询预约申请问卷,通过微信公众号文章为他们鼓劲加油,并在公众号上链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心理辅导热线、天河区心理援助热线、公益家庭教育文章、直播课等心理援助信息,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关爱无处不在,他们并不孤独。大爱无言,润物无声,在学校的努力下,滞留湖北的卢欣悦同学在班级群逐渐变得活跃起来,直播课时也和老师开玩笑了,还积极报名参加网络科学知识竞赛。

3.jpg

  安心在湖北学习的卢欣悦同学

  以在线教育为契机,传播积极心理学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马新校长带领区级名校长工作室成员研讨积极心理课程,为校园版的抗“疫”心理成长系列微课做准备;利用线上教育,组织学生以手语歌、绘画、体健等多种形式抗“疫”和抗“抑”;以华颖学校优秀毕业生、最美逆行者黎健勇医生的事迹作为线上教育的资源,培养青少年的担当精神和心理韧性;以劳动教育加深居家抗“疫”的亲子关系,发表劳动教育文章,倡议学生在家做好家务。

4.jpg

  疫情期间发表劳动教育文章,倡议学生在家做好家务

  以党员志愿者活动为契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马新说:“很多志愿者医护人员申请书上的最后一句都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在安稳的‘后方’也要为抗‘疫’出一分力。”作为党员突击队队长,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到社区参加一线防疫。

5.jpg

  马新多次参加为街坊测体温的党员突击队活动

  2月28日,她加入了“广州街坊·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队”,接受《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传递出全社会都要关注疫情中人们心理健康问题的声音。3月7日,她积极参与培训阿拉伯也门国际志愿者为防控疫情的境外输入做努力。3月13日,她参加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生命热线直播,讲授心理调适的方法和进行生命教育。她接听心理求助电话,为家长和学生解决心理困惑问题,用专业的力量与市民一道同织心理“防护网”。

6.jpg

  组织区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在线学习心理学课程和为校园版防“疫”心理微课做准备

7.jpg

  2月28日马新接受媒体采访,传递出全社会都要关注心理建设的声音

8.jpg

  马新参加赵广军生命热线直播活动和培训国际志愿者

  作为教育者,马新身体力行,她希望自己的每一步都能踏出坚实的印迹。她说过,虽无法在这场战“疫”中冲锋陷阵第一线,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驱病毒逐阴霾,为孩子心理做好防护!

  来源: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

  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