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全民战“疫”我有责,同舟共济盼春来——记花都区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红军

  • 发布时间:2020-04-29 17:56:3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1月以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花都区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王红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线上教研,彰显全民战“疫”的责任担当。

  1不忘初心,下沉社区做贡献

  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王红军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和教研室党支部号召,主动报名,下沉社区,先后5次参加居住地所在社区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2次参加教研室党支部的党员志愿活动, 深入九号小区、车辆厂生活区、华美苑、杏林社区等居民小区楼宇张贴疫情科普宣传单、派发《致花都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用移动广播播放疫情相关防御措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1.jpg

王红军老师张贴防疫宣传海报

2.jpg

王红军老师参加杏林社区“我为自己守大门”志愿服务

  2辐射引领,同舟共济促成长

  在疫情期间,王红军组织工作室成员认真开展线上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在线直播课程制作,并和广州市陈春芳名教师工作室一起开展联合研修,在公众号推送优秀课例,实现资源共享。截至4月初,王红军名教师工作室先后推送了《二轮专题复习:最重要的市场主体——企业》《二轮专题复习:价格》《新发展理念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美好祖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家权力机关》等5期在线直播课程资源,极大地丰富了“线上教研也精彩,同舟共济促成长”为题的线上研修资源。

  在线教育模式下,王红军特别注重引导全区思政课教师进行专题研讨,努力化“危”为机,一方面正确指引同学们争分夺秒在家学习;另一方面,努力将在线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的良好契机,重点围绕着“四对核心关系”进行主题研讨:线上教学与线下指导的关系、知识讲授与课堂交互的关系、共性教学与个性辅导的关系、学习任务与反馈落实的关系。“人生在勤,不索何获。”面对疫情非常时期的特殊教学,王红军主动作为,带领全区思政课教师认真领会贯彻上级部门的工作精神,指导全区高中思政课教师勇担立德树人的使命,以非同寻常的专业角色,有条不紊地开展网上教学工作,积极探索疫情条件下全新的教学方式,冷静思考、认真分析、科学备考,展示了良好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有效推进了全区高中思政学科的在线教育工作。

  3勇挑重担,共克时艰盼春来

  作为广州市十佳思想政治理论课宣讲教师之一,王红军还参加了广州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防控思政讲习堂之特别微课的录制工作,该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共同推出。虽然从接到工作任务到电视台录制只有短短的三天半时间,但王红军用极其认真负责的态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这堂特别的微课《致敬最美逆行者》于2月20日11:45分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普遍好评。

7.jpg

王红军老师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录制现场

  在电视台节目录制的演播厅,王老师用朴实的话语表达:湖北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作为一名在广州生活了12年的湖北人,希望通过自己微课宣讲为家乡人民加油鼓劲,和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共克时艰、同盼春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