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助力线上教育,广州市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各显神通

  • 发布时间:2020-05-05 14:45: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研判因疫情延期开学造成的影响,提前谋划,于2月17日市教育局发出延期开学通知的当日,发布《致广州市教育专家、名校(园)长和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倡议书》,动员我市近600名工作室主持人主动学习,掌握线上教学工具,努力提高信息化素养,利用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网络研学,探讨线上教育新形态,迄今已有超过60%的工作室主持人发布教育总资源数超过1万个,参与网络研修活动的工作室主持人覆盖普通中小学、中职、特教、幼儿园等学校类型,实现所有学段全覆盖,11个区域全覆盖,23个学科全覆盖。

  分享智慧,助力抗“疫”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临之际,工作室主持人提高政治站位,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践行工作室主持人的使命和担当,维护广州教育和社会稳定大局。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陈锦波(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是电化教学正高级教师。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网络研修社区培养青年教师,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课堂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3月19日,陈锦波老师利用腾讯课堂作《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策略与技巧》讲座,广州市陈锦波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荔湾区继续教育课程“互联网+教学模式的实施方法”培训班学员以及区内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约100人参与了线上活动。陈锦波老师以个人教学、成长经历为例,并穿插互动环节,组织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利用讨论区进行研讨活动,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受到了参与老师们的广泛好评。

1.png

  陈锦波老师在腾讯课堂开展讲座。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朱越强组织工作室成员,就如何有效地开展线上体育教育,在网络研修社区发布了“体育学科开展线上教学是否可行”“如何保证学生线上锻炼达到较好的效果”“如何开发家庭体育锻炼的课程”“居家体育锻炼资源的推荐”等八个专题的线上研修活动,拓宽了线上教育思路,完善了线上教育方法。

  精心培育,引领成长

  工作室主持人发挥教育教学带头人作用,领航中青年优秀人才成长,是他们的一项重要使命。延期开学期间,他们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教师队伍的培育。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龙丽嫦(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深刻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在2020年的新春之际,她带领成员回顾2019年的工作室活动开展情况及成员表现,在每个成员提交的研修总结和自我SWOT分析的基础上,分析成员们的不足之处,要求围绕性格特点、资源优势、个人能力,确定个人的新年发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成长计划书,让每一位成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每一年都有新进步。

2.jpg

  龙丽嫦对工作室成员进行SWOT个人分析。

  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蔺景峰(广州市同和中学),于2月份在广州市中小学继续教育网工作室网络研修社区发出倡议书,主动分享广州市同和中学的“疫情”防控经验,倡议工作室成员及时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利用“宅家”时间,多思考,深挖掘,勤学习,多沟通。针对疫情期间教师、学生、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他撰写了两篇管理案例《以教育科研促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的好习惯多么重要》,分享到研修平台让成员进行学习讨论,以此提升成员的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

3.jpg

  蔺景峰参加白云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主动作为,辐射全国

  广州市教育系统工作室主持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显神通,积极开展线上教育和网络研修,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特色做法,部分主持人的创新探索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为广州教育走向全国一流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旭山(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针对疫情期间理性处理纷繁信息的难题,在语文报社组织开展的公益课活动中,主讲《社会现象评说思维训练》,听众近10万人次,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听众们纷纷留言“李老师,太棒了!我听完后禁不住鼓掌了,全然忘了不在现场!”“李旭山老师的讲座是理性思维训练最好的示范课!”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高珂娟(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开展微课学习活动,为特殊学校学生学习康复提供支持,实现家、校零距离对接。她通过和工作室成员网络在线研修,开发特殊学校学生抗疫隔离情形下的居家学习指引、资源等,工作室制作的《小小快递员》《我眼中的彩色世界》《瓶盖总动员》《不把病毒带回家》等十余节微课全部被掌握现代特教公众号选登。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欧阳琪(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小学)主动作为,带领老师们推出了涵盖德、智、体、美、劳和年级主题课程的“5+1”最美系列课程,课程以确保学生身心健康为基本原则,倡导对学生进行“逆行者最美”的守护生命的德育教育,“阅读者最美”的智育教育,“运动者最美”的体育教育,“发现者最美”的美育教育以及“劳动者最美”的劳动教育,旨在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探究、自主劳动,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学习。家长们普遍认为自主学习很有意义,提升了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对欧阳琪校长的“5+1”系列课程进行了宣传推广。

  供稿: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