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胸怀责任 施爱于行——记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孔祥明

  • 发布时间:2020-05-06 17:05:3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孔祥明,中共党员,广州市协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省特级教师,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第二批培养对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节奏,给广大教师、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孔祥明身为党支部书记、校长,他从疫情开始第一天至今,坚持每天到校工作,校园里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巡视校园安全,查看人员值班和学校防控物品到位情况;深入到每个班级的线上课堂进行随堂听课,深度参与各学科校本网络教研,对教师在线教育工作进行指导;详细了解每日师生健康数据,电话访问近两百多名家长,深度了解线上教育期间的家长需求,力求做到“一生一案”;带头上线上开学第一课,采取国旗下讲话的形式,用文字和声音传递着对广大师生的关心、问候和感谢;率先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带头捐款,主动报名参加献血活动,为广大党员作出榜样;与荔湾区东沙小学党支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小学党支部开展跨省跨校云党课学习。孔校长胸怀责任,不辱使命,施爱于行,践行初心。

  五育并举,探索特色课程建设

  在线教育期间,孔校长组织学校教师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延期开学居家学习生活指导方案》,坚持五育并举,融入“协和”的文化内涵、办学理念,设置了合理科学的在线教育课程表。开足所有学科课程,专门设置班会课、居家锻炼、线下自主文娱活动、课外阅读及练字、线下科学探究活动、家务劳动等,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在线教育期间,孔校长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爱国主义、生命安全、习惯养成、心理健康、公共安全、生态安全、法制教育等各方面在线德育教育,组织教师开展题为《“疫”情中磨炼,逆境中成长》的线上课程,号召学生在“疫”境中锤炼自己,学会安排学习内容,积极进行居家锻炼,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挑战;组织发布防疫劳动、综合实践小能手和假期科学创新活动小达人召集令,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能力;积极促成家校协同,邀请家长讲授疫情知识、参加科学实验、介绍居家学习管理经验等。

广州市协和小学微信公众号展示防疫劳动、综合实践小能手和假期科学创新活动小达人征集作品。

  未雨绸缪,实施返校应急演练

  接到省教育厅返校安排通知后,孔校长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414日,广州市协和小学开展“复学情景式”演练,做返校应急准备。孔校长召开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会议,反复修改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返校复课工作手册》和《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返校复课方案》,并对演练的每个环节和人员做了细致安排,要求大家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把演练当成返校的实战演习。应急演练设置十个场景:进入校门、晨检测温、体温异常学生处理、疑似感染学生的班级处理、室外体育课、功能场室上课、午饭午休、放学、场室消毒等。演练结束,指导组成员对演练中一些细节问题一一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师生返校安全健康。

414日,孔校长带领教师开展返校应急演练。

  示范引领,促进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如何有效开展成了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也成了所有教育人必须面对的课题。对此,孔校长充分发挥全体行政干部和工作室成员的集体智慧,深谋远虑,果断决策,制定了“融合区域,突出校本”的线上教育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和工作指引:从课程规划安排、教学资源整合、教学平台选择、教学手段使用,到教学方法、策略运用,再到教学过程调控、教学效果评价等,充分发挥了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引领作用。针对教师面对的问题,及时通过线上教研,组织工作室成员及广大教师开展深度研讨,并从专业的角度,给予理论指导和实践建议。

  在孔校长的指导和引领下,工作室成员们充满力量,以更饱满的热情、更高的专业能力和更深的情怀为学校和学生服务。广州市协和小学的陈哲、潘蔚贤两位主任,在学校线上教育课程规划、线上教育学科融合、教学方法探究、教学资源开发、学科校本教研等方面,积极研究,做好表率。荔湾区东沙小学的吴瑜卿校长,在疫情防控和学校开展的线上教育工作上,都能做到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其很多做法和经验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海珠区前进路小学的刘展云副校长引领师生进行线上劳动教育,荔湾区德明实验学校的周天照和卢绍计主任在课题和微课实践上成为学校带头人。

  工作室成员在交流群中围绕《新学期计划拟定》进行探讨,交流课题研究进展,每一位成员全面深入地阐述了自己的设想和规划以及课题研究情况,相互学习和借鉴。孔校长进行专业点评,为每位成员指明了研究的方向和路径,使每位成员方向明确,目标清晰,重点难点突出,创新元素多元。

工作室成员在孔祥明校长的带领带领下,围绕《新学期计划拟定》进行探讨,并交流课题研究进展。

  在孔校长的带领下,广州市协和小学教师及其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保持和发扬了“协力同心,和衷共济”的协和精神,践行着“协作和谐,至真至善”的协和校风,努力做到了防控抗疫与专业成长两不误,谱写了广州教育人的新篇章。


供稿: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广州市协和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