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首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实验项目联席会

  • 发布时间:2020-06-28 18:50:13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6月23日,首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实验项目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实验联席会议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发起,由北京、武汉、广州、西安、深圳五地教研院及装备部门轮流举办,旨在促进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教育朝着更加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普惠化的方向发展,推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实验”建设与经验交流,建立起长期的沟通与联动机制。本次联席会议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直播方式。来自北京、武汉、广州、西安、深圳五大地区的相关领导、专家教授、校长、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主持。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处长刘俊波在致辞中介绍了人工智能项目的由来和在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必要性,分享了项目成果及项目建设以来的经验与建议。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分享了题为“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教育现状与趋势”的专家报告,报告以自然语言处理为例讲述了人工智能发展过程、趋势以及未来面对的挑战,建议中学人工智能教育以“培养学术兴趣,树立学术志向”为主;教学以体验式实践教学为主,反映技术新潮流;保持学生在学习内容选择上的多样性。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刘载兴介绍了广州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实验活动情况,特别对广州坚持以人工智能通识教育为主线,以体验、实验、应用活动课程展开教与学活动的基本模式进行了较详细解读,得到与会者广泛认可。北京、武汉、西安、深圳教研院代表先后介绍了过去一年中开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实验”的经验与未来规划。

  下午,广州市教研院组织了面向全国的人工智能“一课两讲”教学研讨活动,课程内容为广州市2019年批准试验教材《人工智能》七年级上册第四课“慧眼识人”,广州市人工智能实验区黄埔区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教师余春兰以及广州市人工智能实验学校广州市第七中学教师甘顺坚分别献上两门精彩直播课程。两位老师向学生讲解了什么是步态识别,体验了步态识别技术,并进行了简单的步态识别技术实验。通过讲解-体验-实验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认识到什么是步态识别、步态识别实现的原理与步骤,以及步态识别在生活中的应用。两位老师对同一节课讲出了自己不同的风格,课堂现场反应热烈,学生表现出了对人工智能学习强烈兴趣。

广州七中1.png

广州七中

广州实验学校余春兰老师授课现场.png

广州实验学校余春兰老师授课现场

广州市第七中学甘顺坚老师授课现场.png

广州市第七中学甘顺坚老师授课现场

  据了解,2019年5月,广州市成功入选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人工智能教育、AI+智慧教学成为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重要工程。围绕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广州市已经确定荔湾区、天河区、黄埔区为市人工智能课程改革实验区,全市 147 所学校为市人工智能课程改革实验校,共5万多学生参与人工智能课程。3-8年级带有广州本土特色的《人工智能》教材已于2020年5月应用到广州市147所实验学校的教育教学中。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教研院通过线上教育平台,连续推出了三年级、七年级人工智能第一课活动,为各实验区、校开展人工智能线上教学提供可参考模板。广州市将于2022年实现人工智能课程全覆盖,届时让广州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学习人工智能课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