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参与发起的全国劳动教育研究项目近日启动

  • 发布时间:2020-07-09 10:30:3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等单位牵头设立“中小学、职业学校劳动教育项目”,近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作为六个共同发起单位之一应邀参加了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召开的劳动教育项目启动视频会议。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党委副书记周鹏,院办公室及课程教材研究室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场情况正面_副本.jpg

  上午的会议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致辞,中心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教育处处长陈韫春介绍了劳动教育实践场地与装备配备方案研制思路。方晓波院长在上午的会议发言中表示,项目启动正逢其时,价值和意义重大,凸显了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走向,广州一直主张从课程框架与指南等标准化建设的角度考虑劳动教育项目,项目引领者是装备中心,有北京、广州、武汉等相关教研科研机构、北师大等教育研究中心支持,这样一个协同创新的研究,成果和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值得共同期待。

  下午会议围绕劳动教育课程指南、教学用书和学生用书编写展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邹立波向会议报告了由我院劳动教育项目组研制的《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劳动教育课程指南》。《指南》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与内容、实施建议等方面对劳动教育课程进行界定,指导课程实施,受到参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会场情况大屏幕_副本.jpg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于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精神,结合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岭南文化特征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研发了《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材》十二册,覆盖小学到高中所有年级,并已于2020年2月完成教材试点学校申报,全市共有169所中小学参与教材实验。此外还设计完成城乡结对工作方案,110所广州市劳动教育试点城乡学校已相互结对。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教研院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进行了多次全市劳动教材试验培训活动,同时集合不同学科组建了院劳动教育项目工作组,以期在教育部装备中心劳动教育项目中发挥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