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黄埔“智慧教育”再出发! 强强联手成立“在线教学与教研协同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7-29 11:02:02
  • 来源: 黄埔区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7月28日,黄埔区在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举行在线混合式教学教研协同创新合作签约活动,黄埔区教育局、北京师大励耘教育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方都市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在线教学与教研协同创新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

4.jpg

  四方签约

11.jpg

  “在线混合式教学与教研协同创新合作基地”揭牌

  线上教学教研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与云南文笔学校通过人工智能科创室,开展了两地线上“一课同教、一教同研”教学教研互动活动。

  在小学数学课《观察物体》课堂上,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的李富成老师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用物体不同角度的照片引入课堂,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通过自主为玩偶模特拍照等游戏活动,学生自主观察、小组合作、描述自己观察到的不同角度的物体。学生用平板电脑自主选择拍照角度,将物体定格,通过形象感知进行数学语言表达的训练,引导学生建立空间观念,超越了传统课堂中动态观察不够细致等的弊端,营造了思维活跃、表达准确的活力课堂。

  云南文笔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对口帮扶学校,在“在线教学与教研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后,两地学校将常态化开展“智慧教育”互动教学教研帮扶活动,构建“教师+互联网”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2.jpg

6.jpg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展示课

1.jpg

  ▲云南文笔学校教师参与线上观摩教研

8.jpg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线上教研会场

  四方强强联手

  奋楫勇立“智慧教育”潮头

  疫情下,“停课不停学”给在线教学、在校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变革提供了无限的探索空间。混合式教学注定是应对疫情等特殊情况下的重大教育变革,也是“5G+人工智能”信息化条件下教育新模式的现实选择,更是促进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利抓手。

  四方合作以项目制方式推进,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在智慧教学与教研方面,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研究、交流以及成果的应用与转化,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教学精品资源建设路径和教研的常态化应用,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智慧教学的实践路径及应用模式,构建“教师+互联网”人才培养新模式。

5.jpg

  课堂观摩

  该项目将以数据链为基础,关注以人为本,建设以智能基础环境为支撑,以教育教学为突破口,贯穿“教学研评管”全过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研平台。该项目旨在以共同体为抓手,驱动教师开展泛在化教研,形成区域混合式教学特色路径;同时,通过构建伴随式数据智能化管理,打造区域特色精品教育资源中心。四方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实践创新,破解面向未来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难题。该项目的实施,受到了教育界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他们认为,这是“政府+高校+企业+媒体”多方资源整合,基于推动基础教育改革的一次重要创新实践;也是充分发挥区域高新技术资源等独特教育资源,整合各种元素,打开校门,开放办学的有益尝试,现实可行,未来可期。

  区教育局:

  人力资源及实践优势

  黄埔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38所、直属事业单位10个,学生约14万人,教职工近1.4万人,公办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2人,特级教师26人。近年来,黄埔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基础教育的现代化、多元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努力发展优质、均衡的区域教育。近三年,黄埔区通过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等方式新开办学校45所,每年新增公办学位超过1万个,新招聘教师2000多名。区教育局正努力实施“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教研模式、集团化办学等诸多教育改革与创新,通过强化内涵发展,发展有质量的教育,加速打造广州东部教育高地!

  北师大励耘教育:

  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专家智库指导

  北京师大励耘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师范大学为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及社会发展需要,更好地整合师大百年丰富教育资源,促进师大学、研、产协调发展而设立的为社会提供教育服务的专业机构。该公司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育学、组织行为学等方面的科研力量为后盾,将其“企业管理者胜任力”、“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关系”“心理测评档案建立”“心理咨询师培养体系”“心理实验教学系统”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基础教育的教学教研实践。

  南方都市报社:

  媒体策划宣传优势及智库资源支持

  2019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南方都市报品牌价值为405.06亿元,位居全国都市类媒体第一位。南方都市报目前拥有1份报纸、1家网站、1个手机客户端、2种期刊、近百个社交媒体公众号,形成了“报网端微刊”立体传播体系。主报《南方都市报》日均发行量36万份,南都官方微信粉丝总数220万+,年总阅读量8亿+,南都官方微博粉丝总数高达1800万+,年总阅读量30亿+。从“办中国最好的报纸”到“做中国一流智库媒体”,南方都市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移动优先、数据优先、用户优先”战略,以优质原创、创意传播、智媒服务为抓手,积极拥抱数据驱动的智媒新时代。

  广州视睿电子:

  平台支撑及信息技术支持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视源股份旗下专注于未来教育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希沃(seewo)”品牌。总部位于广州科学城,营销服务遍及全球。目前,公司60%以上为技术研发人员,拥有完善的自主研发体系,聚焦人机交互智能应用领域,围绕触摸技术研究、液晶显示驱动、板卡设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工业设计进行项目研究与产品开发,产品服务涉及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物联等领域。希沃自2008年创立以来,伴随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快速成长, 已经成长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知名品牌。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博士后创新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骨干企业示范基地)、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等。

  人工智能加持

  黄埔探索5G时代课程改革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离不开教育信息化。近年来,黄埔区深入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广州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2019年获评“人工智能课程试验区”,探索创建“5G+人工智能”教育新模式。

  7月16日,黄埔区承办第三届“易美课堂”粤、藏、新、黔互联网+智慧美育展示交流活动,黄埔区怡园小学、林芝市第一小学、波密县完全小学、波密县玉许乡小学、疏附县第二小学、黔南州独山县第六小学同时在线上课,实现四地六校共享多元融合美育课堂。

自动转存图片


  黄埔区怡园小学学生与藏、新、黔六校学生同时上课。

  目前,黄埔区已在20所试点校完成人工智能科创室建设,在全市中小学率先开展“人工智能第一课”。人工智能科创室是对传统教室和传统教学的优化和重构,围绕教、学、管、评、研等学校核心业务及其主要环节,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室内所有硬件可语音唤醒,学生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安装人工智能课程教学硬件包,还有卡通机器人助手及套件,配备3D打印机等。

  黄埔区已在试点校开设小学三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人工智能课程,开展课例展示活动4次,先后邀请全国人工智能教育前沿专家,从人工智能原理与体验、人脸识别的工作原理与编码实现等方面,为全区人工智能课程教师作专业培训。黄埔区正推进“5G+VR”智慧思政教学示范项目,在怡园小学打造广东省第一个中小学标杆5G+思政智慧教室,实施5G网络下的一校三区“一体化”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智慧共生、文化共融、品牌共建。未来的学校教育,将为孩子呈现更广的观察视角,引导更多维的思考,形成个性化、多元化的学习支持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