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第十八届特约教研员培训会议

  • 发布时间:2020-08-03 11:03:37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7月21日,市教研院举办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第十八届特约教研员培训会议,市教研院副院长陈坪、各区教研机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课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邹立波主持。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代表参会和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28个学科的特约教研员代表参加线下会议,线上参会人数超过四百人。

会场全景_副本.jpg

  陈坪副院长传达了方晓波院长对全体特约教研员的问候与期望,并向全体特约教研员发表了《做学科发展的带头人》的讲话。他指出,特约教研员队伍建设是促进我市教师队伍专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特约教研员队伍在保障国家课程政策转化落地、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团队建设和专业发展、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广州教研走在全国前列的亮点与特色。他向本届特约教研员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提升专业能力,促进自我专业发展,成为学科发展的带头人;二是提升教科研素养,以研促教,以教促研,成为基础教育教学研究的先行者;三是发挥示范作用,带领团队共同成长,成为促进广州我市基础教育不断向前发展的推动者。

  邹立波副主任介绍了本届特约教研员选任情况及特点。特约教研员遴选遵循“一个原则”,即“个人自愿、骨干优先”;“两个新增”,即本届特约教研员队伍大家庭新增心理特约教研员和劳动特约教研员;“三个并举”,即特约教研员要在教学能力、科研能力、教研能力三个层面作出示范和表率;“四个完善”,即本届特约教研员在课题管理、职责任务、管理网络、成果培育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他特别强调特约教研员要参照教学成果奖要求,加强教学成果培育,关注高质量教学方案研制与创生、产出优质教学成果。

  陈坪副院长、邹立波副主任向特约教研员代表颁发聘任证书。中学语文教研员郑文富、中学化学教研员王焯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罗笑代表本届特约教研员发言,表达努力工作、完成任务、为广州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的决心。市教研院英语教研员赵淑红及课题管理科李清刚研究员分别做题为“如何做好特约教研员”和“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的专题培训讲座,参会代表表示获益匪浅。

颁奖仪式1_副本.jpg

颁奖仪式_副本.jpg

  据了解,广州市第十八届特约教研员于2019年9月启动申报,共收到404份,经评审,确定28个学科370名特约教研员,特约教研员任期为两年,任期内任务包括完成一项学科(专业) 课题研究,每学期参与一次市教研院或学科组织的教学视导,每学年在市主讲一次公开课或专题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