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筑牢实验室安全 为秋季开学护航

  •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1:05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部署,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安委办工作要求,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迅速行动,成立危化品安全工作专班,于今年8月中旬至9月上旬,多管齐下全面加强我市各级各类实验室安全管理,督促学校排查整改隐患,全力保障新学期开学实验教学安全。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查现场_副本.jpg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检查现场  

      一是组织全市学校进行实验室危险源和风险点排查。通过层层发动,按学校管理权限分类施策,对全市各大中小学实验室危险源、风险点的存储位置、风险类型、防范措施和管理人员形成全面台帐。同时提醒学校在开学前做好设备设施检查,严禁设备带病使用,杜绝安全隐患。

  二是全面管控实验室各类风险。以排查硝酸铵等爆炸性重点管控化学品储存管理情况为重点,全面覆盖我市教育系统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生物安全管理情况,以实地检查、电话检查、网络检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检查人员管理、制度建设、设备安全管理情况,不留安全死角。

  三是积极推动危险废物处置。工作专班认真听取学校处理危险废物的难点痛点,积极协调高校处置危险废物的难题,努力为学校营造安全、健康、舒适的教学环境。

广州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检查现场_副本.jpg

  广州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检查现场

       四是重点检查高校实验室。8月下旬,以“两随机一公开”形式对暑假期间补做教学实验、开展科研实验的实验室逐一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现场形成书面意见,通知学校整改。同时,在9月的首个开学周,派出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秋季开学检查,深入全市各区学校抽查实验室安全,督促学校完善制度、规范操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秋季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