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这一波广州校园新“食”尚你get了吗?丨绿色生活月①

  • 发布时间:2020-09-17 19:31:41
  • 来源: 广州教育综合整理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jpg

  听说最近广州校园

  刮起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

  新“食”尚潮流

  各校不断出小妙招

  快随小编来一探究竟

  01

  开学第一课

  从“节俭”学起

2.png

  广州市执信中学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何勇校长发表以“勤于修身、俭以养德”为主题的讲话。何勇校长以生活实际举例,以同学们平时随意丢弃校服为切入口,阐述节俭的重要性,再通过国家部分地区人均浪费粮食的数据,警示同学们树立节俭意识和危机意识,鼓励同学们努力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艰苦奋斗,克勤克俭。

  02

  粒粒皆辛苦

  我光盘,我光荣

3.jpg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前不久刚入选广州“新时代好少年”的广州市黄埔区怡园小学学生黄子涵将这句格言一笔一划誊写下来,贴在家中墙上。

  “杜绝浪费要从我做起,然后才能影响到其他人。”黄子涵说。在日常生活中,他每天都把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在洗漱的时候,也会提醒家人关好所有的水龙头,确保一粒粮食、一滴水都不浪费。

  03

  环保从餐桌开始

  小举动汇聚大力量

4.jpg

  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初中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疫情下,学校实行分餐制,师生使用的筷子、勺子、餐盒大多是一次性的。这让初一(1)班的学生陈莹滢有了思考:一次性餐盒分餐虽然可以阻止病毒传播,但非常不环保。于是,她积极与同学老师沟通,听取大家的建议。

  “自带的餐具既环保也卫生,可以大大减少资源的浪费。”利用升国旗仪式的时机,陈莹滢代表少先队向全校师生发出《关于自带餐具的倡议书》,号召大家自带餐具。倡议得到了师生的广泛认同,同学们在自带的餐具标上姓名与班级,积极参与反铺张浪费活动。

  此外,学校明确将“餐具用完要归位,清扫桌面别忘记”“节约用水很重要,饮水洗手要分清”等准则写入《市86中学初中部优秀学生行为准则》。校园内,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厉行节约”“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等宣传画。

  04

  改进食堂供餐

  人人拒绝“剩”宴

5.jpg

  中午12点,到了用餐时间,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的学生食堂井然有序。学生分年级、类别错峰就餐,低楼层的班级用学校预备的“食品箱”集体取餐回教室用餐,高楼层的班级到堂食就餐。餐桌隔板上,学校自制的“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画面赏心悦目,有增进食欲的效果,食堂成为校园里的风景线。

  学校实行预定餐,推出5元、8元、10元、12元四种价位的套餐供学生选择,这主要是考虑不同学生的经济承受能力,也结合个人的饭量需求,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吃饱。有人提出,真正尊重食客的意愿,才能让“光盘行动”这个倡导的落地更顺利。

  当前,我们处于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

  师生在学校食堂用餐

  防疫仍然不可松懈

6.png

  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一米红线”

7.png

  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餐桌挡板

  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保证师生安全就餐,在食堂设立了“一米红线”,确保师生有秩序排队取餐;设置了餐桌挡板,使师生有独立的用餐空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深化“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加强文明餐桌倡导

  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

  广州校园在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