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深化穗延教研交流 协同创新专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20-10-29 09:20:2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914日至25日,延安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延安市教研中心)的教研团队分两批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市教研院)跟岗学习。广州市教研院为延安市教研中心的教研员们精心策划各学段、各学科跟岗学习内容,并通过座谈会、参观学校、听课调研等方式,展现该院中小学各学科以及学前教育科、特殊教育科、心理教育科等开展教研工作的情况。

  探讨新高考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

  914日,延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明率领延安教研团队抵穗。广州市教研院党委副书记周鹏、副院长陈坪对延安市教研中心教研团队表示欢迎,并介绍广州市教研院的基本情况。吴海明副局长介绍延安市教育的整体情况,并希望广州市教研院给予延安市教研中心全方位帮助与指导。

  2020914日,延安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团队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院领导、各板块负责人和教研员座谈交流

  915日至17日,穗延两地教研员先后前往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越秀校区听课调研。两地教研员们一同走进学校,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课程设置、校本特色课程以及办学思路,以及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实施情况和课堂教学改革情况。延安教研员“零距离”学习广州市教研院教研员的听评课思路和方法,从中感受广州市教研工作的专业水准。

  聚焦融合教育教学实践

  921日,延安市教研中心第二批教研员来到广州市教研院开展跟岗学习活动。

  延安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第二批教研员于2020921日来到广州市教研院跟岗学习

  922日至24日,穗延两地教研员先后走进广州市协和小学、天河区御景小学、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西关培正小学,开展访学调研活动。在天河区御景小学举办的“广州市融合教育交流展示活动”中,教师代表从理论构建、实践研究、案例分享等方面展示广州市普教与特教融合发展的困惑与思考、历程与成效。两地教研员还参观了该校特教班,观察学生的成长情况。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学研究板块教研员、延安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和西关培正小学的老师们合影

  延安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教研员跟随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教研员听课调研

  925日,延安教研团队参加广州市教研院组织的广州市特殊教育——国家新课程实验交流活动。广州市教研院邱举标老师以“羊城特课 —— —个别化教育课程”为题作报告。随后,延安市教研中心学前教育研究科来到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番禺实验幼儿园参观、学习和交流,了解该园如何突出广州市教研院的教研优势,着力打造课程研发和教研中心,推动区域幼教人才发展的方法。下午,延安教研员参加由广州市教研院万华老师主持的“广州市中小学心理教研——心理教师的专业成长分享”线上教研活动,畅谈教师专业成长的方法和经验。

  此次跟岗学习活动深化了穗延教研工作的合作交流程度,并为穗延两地教研员提供了深入实践、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是穗延两地教研工作在协同发展、携手共进的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跟岗学习的延安教研员和参与此次活动的广州市教研院教研员均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为了更好地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迎接新时代教研工作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近期,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不断加强与其他教科研机构交流学习和协同创新的力度。今年8月,毕节市教育局赴广州市教研院开展调研座谈会。双方围绕两地加强教育合作、谋求共赢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广州市教研院还与清远市、梅州市等多地教科研机构交流、合作。通过这些交流学习活动,广州市教研院与其他教科研机构共同推动相关教科研工作的进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