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着力推进全科阅读全面培育时代新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 发布时间:2020-11-25 14:32:02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阅读从全科阅读出发,阅读从课堂教学开始。只要用心发觉,全科阅读可以从一切可能的地方开始,无论是意料之中的语文课堂还是意料之外的物理课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的指导意见》的工作要求,发挥智慧阅读试点学校优势, 11月18日下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花都区新华街云山学校龙珠校区组织开展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特聘学术顾问谭健文,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教研员以及花都区教育局、花都区教研院、花都区城区教育指导中心、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成员校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到场考察指导。

  学科课堂可成阅读乐园

图1梁秀媚老师在展示小学语文阅读分享课例《三毛流浪记》.jpg

  ▲梁秀媚老师在展示小学语文阅读分享课例《三毛流浪记》。

  课堂可以成为学习者和阅读者的乐园。教师通过课堂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引导他们进行深度阅读,建立以学习者和阅读者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生态。在小学语文阅读分享课例《三毛流浪记》上,梁秀媚老师把阅读贯穿整节课例,让学生学会通过读文、读图,理解作者表达的深层含义,并鼓励大家分享所思所想。

图2洪红妹老师向学生介绍电压表的使用方法.jpg

  ▲洪红妹老师向学生介绍电压表的使用方法。

  全科阅读可以从一切可能的地方开始,而且要善于从一切有利于培育人的地方和时点开始。洪红妹老师就利用了看似与阅读无关的中学物理《电压》进行有益尝试。在学习中,学生除了要动手做实验,还要阅读课本、说明书、表格等,从中提取相关信息。课后,洪老师还结合生活实际,向学生推荐了关于锂电池的拓展阅读材料,把阅读从课堂延伸到课后,让学生在阅读中拓宽视野,锻炼思维,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

  全科阅读助力广州教育均衡发展

图3谭健文老师在点评.jpg

  ▲谭健文老师在点评。

  课后专家的发言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谭健文老师表示,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依靠的不应该是一两位专家,而是各学科的全体老师。她建议老师使用智慧阅读平台中由各学科积累而来的数据,从而了解学生的阅读内容、质量和成果,对学生做针对性的指导。

图4方晓波院长在点评.jpg

  ▲方晓波院长在点评。

  方晓波就进一步推进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变革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品质的学校注重阅读教育,师生要把阅读作为生活和学习的方式;二是优秀的校长主动聚焦课堂教学,通过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减轻师生的教学压力;三是好老师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帮助学生提升阅读素养以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

  阅读教育为广州课堂教学改革赋能

  据了解,云山学校和石岗小学作为智慧阅读试点校,大力推动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云山学校校长黄炜介绍,学校积极开展课题引领下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三课共进”的实践方式,全面开展全学科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仅2020年,学校就有14项课题成功立项为广州市智慧阅读课堂教与学小课题。同时,学校近三年建成5个图书馆,其中包括和社会公共图书馆共建的项目。该校学生人均每月阅读4本书。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石岗小学校长王齐认为,唤醒孩子内心的自我意识,从而促进其自我发展才是最好的教育。石岗小学一方面致力于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另一方面也提倡在阅读中育人,从而让校园变得温暖,并把学校建成有故事的学校。学校以智慧阅读平台为阅读资源,实施“目标导航,精炼提问、质疑交流、拓展延伸”的四环节教学模式改革。

  方晓波认为,云山学校和石岗小学重视阅读,并上升到阅读教育的高度去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两所学校对于阅读的理解已经由全民阅读、书香校园到达课堂教学阅读的层面,并通过探索全学科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有效地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让课堂成为阅读乐园。

图5云山学校校长黄炜发言.jpg

  ▲云山学校校长黄炜发言 

图6石岗小学校长王齐发言.jpg

 ▲石岗小学校长王齐发言

  阅读从全科阅读出发,阅读从课堂教学开始。阅读教育为广州课堂教学改革赋能。近期,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广州市教育局的领导下,组织试点中小学校共同推动智慧阅读项目的相关工作。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开展的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变革现场会暨主题研讨活动,在广州市协和小学举办的“数学+课堂+阅读”专场研讨活动均取得良好成效。今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还将带领全市中小学扎扎实实地推动课堂教学变革,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为培育时代新人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