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雨露”滋养,广州职业教育让云南学子找准人生方向

  • 发布时间:2020-12-11 18:12:34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俸伟是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

  2018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一名学生,

  来自云南临沧耿马县勐永中学。

  他这样感叹:

  “假如不是2018年东西协作‘雨露计划’的惠及,

  我依然留在那边远的山区,

  不知未来,不知外面的世界。”

  把握机遇,沐浴雨露

  2018年7月,中考结束后的一天,俸伟像平常一样准备与母亲出门干活的时候,班主任的电话来了,她告诉俸伟一个关于国家扶贫东西协作“雨露计划”的消息。这个计划是国家为了帮扶云南贫困地区脱贫的一个举措,入读学生不仅可以享受经济发达地区优质的教学、实习就业资源,而且免除学习、住宿等费用,此外每年还可以获得国家给予的各种资助约一万元。这一切让对未来感到迷茫的俸伟看到希望,自小就喜欢画画的他抓住了这个机遇,毅然选择报名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沐浴”国家的扶贫雨露。

  坚定信念,小有突破

  俸伟回忆:“刚到纺校时,一切都很陌生,但这里的老师、同学很友爱,老师课后经常找我们谈心,询问我们的学习是否有困难,生活是否有不适应的地方;遇到课业上不懂之处,老师会不厌其烦地反复解释和示范,直至我弄懂为止;师兄师姐更是主动和我们做朋友,带我们熟悉学校的方方面面;中秋佳节,学校精心策划了游园会,校领导还为我们带来月饼,和我们一起过节。”

  很快,俸伟就融入了纺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就在这个时候,有些当初与他一起来的同乡同学由于不适应选择了离开。俸伟陷入沉思:“难道我也要走吗?”他问自己,“不,我不远千里来广州,就是为了学一技之长,为了今后有更好的发展,为了让家人将来过上好生活。这是我的初心,我的梦想!”他的心中很快有了答案。

自动转存图片

  俸伟展示作品

  深思过后,俸伟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把服装专业学好。他投入百分之百的干劲学习、钻研,慢慢地在成衣课上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帮着老师指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而他的收获是在每个技术点上都比其他同学多重复练习好几次,还有就是获得更多友谊。二年级下半学期,俸伟如愿考上了很多同学都梦寐以求的服装高级技能班,开始了他学习上的新征程。

  奋力拼搏,成绩骄人

  2020年10月初,凭着一、二年级打下的良好基础和不怕苦敢于拼的决心,俸伟取得了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资格。

  在接下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起早贪黑争分夺秒地练习,恨不得把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全都用上,连国庆、中秋假期也没休息……最终,俸伟迎来了人生第一场服装技能比赛,他和同学孙雪儿一起,超水平发挥获得省赛服装CAD样板制作与推板、裁剪与样衣试制项目一等奖的佳绩!

自动转存图片

  俸伟(右五)荣获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CAD样板制作与推板、裁剪与样衣试制项目一等奖

  老师说,他们只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强化训练,就能获得如此成绩,是一个奇迹!称赞俸伟能吃苦,抗压能力特别强……俸伟说,如果没有之前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没有学校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没有老师、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全程陪伴和不断鼓励,他就无法取得头名。

  未来可期,砥砺前行

自动转存图片

  俸伟接受访谈

  未来,俸伟希望重新出发,在设计领域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力争以更强的综合实力跻身广州这个时尚大都市,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位置。

  俸伟相信,只要善于把握机会,肯学敢拼,就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国家给予云南贫困学子大力帮扶,希望他们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为实现初心、梦想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