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探索教师专业成长新模式——广州两大实验性教育集团成立联盟并首办教师高级研修班

  • 发布时间:2021-03-22 11:18:3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1年3月15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合作签约暨广州市首届积极教育领导力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区举行,活动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教师发展研训中心)主办,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与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联合承办,目的是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

      首创广州教育集团合作新模式

  在活动现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理事长方晓波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良华在合作协议上签字盖章,宣告两大实验性教育集团正式结盟。

1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合作签约.jpg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市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办合作签约仪式。

  方晓波认为此次结盟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研修专业成长新模式,其合作方式具备两个首创性。一是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与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合作成立的实验教育联盟,在广州教育系统是首创的新事物。二是两大实验性教育集团联手举办教师高级研修班,以“浸入式”研训方式提升广州教师素质,是广州市教师培养模式的全新探索,极具实验性和先锋性。

  采用“浸入式”教师研训新方法

  首届积极教育领导力教师高级研修班共有68名学员,分别来自两个教育集团的骨干教师及市内部分骨干教师。在开班仪式上,两位总校长方晓波、刘良华共同为学员们开讲“第一课”。

  方晓波阐释了研修班的培养理念:一是“不言之教”的引导理念,采用“浸入式”的教师研训模式;二是“万物生作”的成长理念,以自然生长的有机发展方式帮助教师达到专业成长的目标;三是“为而不恃”的效果理念,让学员内化自身继续向上的动力。随后,方晓波从考核标准、学习方式、管理方式等方面介绍本次研修班的培养模式。

  刘良华详细解读研修班的培养方案与学习方式。他介绍,研修班为期一年,将通过积极教育学专题讲座、教师学术讲座,教育名著阅读、教师写作与发表、教育行动研究等课程,培养能听说读写、知行合一的有积极教育领导力的专家型教师。

  4广州市首届积极教育领导力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上课.jpg

  ▲广州市首届积极教育领导力教师高级研修班学员认真上课。

  克服教师成长的三重障碍

  方晓波表示,目前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过程中有三重障碍:一是专业神秘化,将教师专业技能看得过于神秘;二是简单客体化,把教师简单看成需要灌输、植入的客体;三是工作内卷化,教师未将教学教研融入职业生涯的每一个环节。

  刘良华指出,一个好的老师不能只有专业技能,而应是积极的、有德行、有生活情趣、乐观主动的人,要有日常生活的智慧,并将之带入师生交流的过程之中。

  两位总校长主张,教师应是有德之人,要倡导以身示范的方式;教师专业成长应是主体的有机生长,不能视为客体输入。教学不能内卷化,而应采用“教研+生活+职业”的方式;教学应是一门创新、高效的艺术形式。

为克服教师成长的三重障碍,此次高研班将采用“浸入式”的教师研训新模式,倡导“不言之教”的引导理念。学员自主阅读、自主思考、交互沟通,教师们沉浸在积极教育学的学习氛围里,在这样的土壤中生发出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向。

5领导、嘉宾与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员合影.jpg

  ▲嘉宾、领导与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员合影。

  接下来,两个教育集团将以“示范引领”为目标,通过共建家长学校、联合教研活动等方式,协同创新,紧密互助,优化集团化办学路径,提高教育教学改革品质,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广州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