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 广州迎接年度绩效考核

  • 发布时间:2021-03-29 11:36:5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1年3月23日下午,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绩效考核专家组一行四人到市电化教育馆实地调研,考察广州市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电化教育馆、市教育研究院、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指导中心、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及市广播电视大学相关负责人,以及越秀区教育局、白云区教育局、执信中学、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负责人参与了现场调研,其余各区教育局以及 “智慧教育示范区”支撑校代表也全程在线参加了汇报会议。

12_副本.jpg

  广州市自2019年获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项目立项以来,以智慧教育破解教育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系列机制成果,在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建设、教育行政以及社会参与五大层面形成了八大机制。

  ——开展智慧培训和人工智能教育,形成智能化感知培训需求、精准化推送培训资源、个性化提供培训服务的精准施训机制,以及普惠性课程改革与英才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开展基于全科阅读的教学改革,形成了学科教研与学生研究性学习相结合的研学导读机制。

  ——构建广州特色智慧评价体系,形成了注重教育过程和学生整体发展,引导学生多元发展的增值评价机制。

  ——推广智慧课堂和网络学习空间,形成了实时监测学生的学习状态,精准推送学习资源和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的精准教学机制。

  ——推进教育集团资源共享,形成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开展教育大数据主题应用,形成了以数据展示辅助决策的数据驱动机制。

  ——推进政用产学研协同创新,形成了全社会多方积极支持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

  专家组一致认为广州对“智慧教育”认识到位,“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扎实有效,也呈现出一些亮点,人工智能课程开设有力度,阳光评价有特色,希望广州市接下来能进一步聚焦当前教育的重难点,找准信息化的发力点,聚焦广州市的亮点与特色,做好“十四五”的谋划,进一步加强统筹力度,尽快建立专家团队深化系统研究,探索开展基于大数据推动教育教学深层次变革,充分发挥“智慧教育示范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