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2021年普通高考顺利结束

  • 发布时间:2021-06-10 17:26:2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2021年普通高考于6月9日下午顺利结束。考试过程组织规范有序,考场秩序井然,道路交通顺畅,无失密泄密事故,无大规模舞弊现象,未发生考生安全事故,全体考生应考尽考,圆满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目标。

  一、以最高标准部署考试防疫,全力打造“健康高考”

  一是实时所有考点均按照10:1设置备用考场,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另启用10个隔离考点和1个医疗点考点。二是严格落实高三学生“2个百分百”、考务工作人员“3个百分百”要求,完成对全体高三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实施考前14天健康监测及考前7天核酸检测,完成全体考务工作人员疫苗接种。三是各考点增设1名防疫副主考,由卫生健康部门派防疫专业人员担任,提前进驻考点,落实全员培训,确保考试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四是落实各项分级分类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分级分类防控,为2名确诊考生安排医疗点考点,安排在市八医院考试;密接、次密接考生安排在隔离考点,原则上一人一间;高风险区域住校学生全部安排在本校考试,非住校学生统一安排在金道中学考试,实现高风险区域考生“不进不出”;中风险区域不设考点;跨风险区域考生全面落实“四专”措施(专用考场、专用通道、专用生活区、专用停车区),实现全闭环管理。

  二、以最严措施净化考试环境,全力打造“平安高考”

  一是考前集中开展“高考护航”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7项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范考试舞弊。市保密局以保障试卷安全为己任,全程跟踪领卷入库、试卷出库情况,逐级报告,确保信息通畅、试卷安全。二是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市重点通讯电子产品市场开展全面摸查,全面收集社会面、互联网上各类涉及高考等考试安全的情报信息。三是开展净化涉考舆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高考辅导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查,对无资质办学、违规开展培训机构依法进行处理。四是市公安局成立“高考安保联勤指挥部”,按照“一考点一团队”要求,共部署1.3万余名安保警力,加强78个考点及周边的巡逻防控,以及治安、交通秩序维护。广州交警全警上路护航高考,并出动“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随时处理考生紧急求助。五是工信部门派出无线电监测车在各考点周边进行巡查和监测,并在11个考点试点建设无线电侦测网,加大对考点异常无线电信号的监测和智能分析能力。

  三、以最强保障提供暖心服务,全力打造“暖心高考”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共制作课件83个,利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为考生上好心理辅导课和防疫知识课。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市高考各项准备工作的总体情况和具体措施。向每位考生发放疫情防控考生手册和《热点十问》,推出高考“云踩点”服务等,体现广州温度,展现广州情怀。二是针对高考期间高温炎热的天气状况,提前做好考点供电检修,提前对考场空调进行维护和开展清洁消毒,为考生创造“凉爽”的考试环境。三是应急管理和气象部门及时向全体考生发送天气、交通、防暑降温等助考信息和温馨提示。交通运输部门及时优化多条途经考点的线路,对部分考点周边的公交站点进行了临时调整。地铁集团在地铁站设置“考生绿色通道”,准备“爱心文具袋”,为考生提供帮助。四是为全市处在封闭管理区域和高风险地区、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处在封闭管理区域和中风险地区的3类共819名考生提供往返转运保障,广州公交集团出动司机1085名,出租车发送4344车次、大巴发送36车次。五是为肺结核、水痘等考生启用备用考场,为33名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保障各类特殊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高考结束后,市招考办将通过网络、媒体等途径提供线上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考生可通过广州招考网、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工作安排。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