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㊺| 广州市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员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时间:2021-07-14 17:53:3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致敬百年风华 谱写青春华章

广州市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员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1.png

  建党百年风雨兼程,青春力量穿越时空;爱国精神薪火相传,青春脉搏持续跳动。在党的光辉历史长河中,流淌着团的光荣历史,谱写了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永远跟党走的永恒主题。学党史知团史,增强青年团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广州教育这样做——

  办一个青春的读书会 点亮一簇簇理想信念星星之火

  广州市协和小学坚持以革命传统教育创新德育,举办青年教师读书会,坚持每月一次主题阅读分享,以红色文化浸润师生,以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等涵养协和学子,让红色故事陪伴孩子成长,让党旗在孩子身边飘扬。在最近的一次读书会中,该校青年教师分享道:“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要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

  近日,该校举行“传红色精神,诵百年辉煌”庆祝建党100周年协和小学教职工线上朗诵分享会,从众多上交的作品中,选出了14位老师的作品进行分享。因为疫情,学校处于停课状态,教职工均居家办公,但是依然能透过网络在光影中聆听故事,在声音里品味经典,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描绘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成果。(点击链接欣赏诗朗诵→“传红色精神 诵百年辉煌” ——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线上朗诵分享会活动)

  凝聚一个优秀的团支部 上一节饱含热爱的主题课

  一个优秀的团支部,不仅需要凝聚全体同学的力量,而且需要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认真做好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20级软件媒体一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了一场“青春向党,砥砺前行”主题团课暨主题班会,全班同学共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光辉事迹和艰辛历程。

2.png

  一场让青年团员 热血沸腾的主题团会

  课上,班主任李利红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经典红色故事《红船》。“轻烟漠漠雨疏疏,秀水泱泱泛红船。”李老师带领同学们翻开了百年历史画卷,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共产党扬帆起航的地方——嘉兴南湖红船。师生们以史为镜、以史为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革命精神铭记于心,红色经典催人奋进。高嘉霖、黎炫志和黄梓华同学以自己对革命英雄的理解,为同学们诵读了一篇又一篇感人肺腑的红色经典,让同学们从伟大的革命历史人物中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坚贞不渝的信念,认识到了共产党人始终肩负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最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百年党史主题纪录片,循着历史时间线,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心潮澎湃,为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了骄傲和自豪,爱国情感油然而生,恰是百年风华,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3.png

  主题团会的最后,团员们在“船票”上写下自己的理想信念

  班会最后,李老师向同学们派发了“船票”,带领同学们在学习感悟“红船精神”的同时,写下了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以及个人梦想。由历史到如今,由大到小,由党的初心到学生的初心。每一位同学在“船票”上写下了自己的初心和梦想,并张贴在历史的“红船”上,让载着学生初心的“红船”再次扬帆远航,让学生深刻体悟到个人梦想和国家大梦想息息相关,明确自己的初心,传承坚强的意志和永不磨灭的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据了解,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党的历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天河、同和校区团委、公共基础教学部语文教研组组织近日开展了以“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 参赛选手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紧跟时代步伐,用激昂的语言与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经典故事,致敬党的百年风华。

  学校还组织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金晖行动”结对志愿者服务活动,和52年党龄的退役军人、高胜社区居民郭勇同志结对。近日,志愿者们走进郭老先生家谈心、聊天并送上慰问品。通过结对老党员慰问活动,青年志愿队队员们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将爱国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化到实际当中,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向老一辈革命英雄学习,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此外,该校同和校区各团支部利用早读时间或课余时间组织团员、学生开展团日读书活动,阅读红色经典著作,撰写读书笔记。同学们通过感悟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树立了正确的党史观,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此基础上,同和校区举办“青春心向党”为主题的党团知识竞赛,全校掀起了学习党史、团史知识的热潮。同和校区团委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宣讲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全体团员先后来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白云山和黄“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打卡。通过宣讲参观活动,团员们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树立了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撰写心得感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讲好一堂专题党课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广州市执信中学党委组织师生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当百门礼炮有序响起,当国歌庄严奏响,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现场的师生们激动不已,自发唱起国歌,整个会场洋溢着欢庆与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字字有力,句句入心,让现场的每一位同志深受鼓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4_副本.jpg

  执信中学学生在教室收看直播

  青年教师邓芷文收看后说:“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映照初心;回望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我,立志传承映照初心,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教师岗位上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要将党的百年奋斗史讲好、讲深、讲透,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和感同身受中,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种子深埋于心。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民族,创造辉煌开辟未来!”青年教师黄嘉文表示:“我们没有赶上1921年党的诞生,但是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造的辉煌成就。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我们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作为历史的接班人,在如此特殊的时刻,我深刻感受到应该学会继续传承与发场党的优良传统,以忠诚担当之势铸造新时代的‘红色战士’,严格要求自己一言一行,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且成为其优秀一员,用党的思想武装自己,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活动中。”

5.png

  此外,学校还开展“三个一”主题党日活动。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学校每位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主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强化党性认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的体会和收获,向所在支部党员讲了一堂专题党课,引起广泛的思想共鸣。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七一”前后,各支部郑重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当党员们再次举起拳头重温入党誓词时,从灵魂深处增进对党的感情,同时深感“党员”这一称号的分量愈发厚重,更增强了爱党信党护党的思想自觉和纪律规矩意识。举办一次交流研讨,通过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各支部在布置党员认真阅读“四史”学习资料的基础上,观看系列微党课,组织专题交流活动,研讨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许多党员把“四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收获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谈如何更好地解决师生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增强前进和干事的勇气、让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百年征程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激励着青年一代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州青年将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