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我市启动广州教育家(园长)培养工程

  • 发布时间:2021-07-20 15:38:2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去年底,广州通过增加公办园、民办园转公转普惠等形式,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1%,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7%,超过了“5080”的目标要求。

  数量上的达标只是第一步,实现办园质量的高位优质均衡发展,才可能进一步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而园长队伍素质的提升,则是其中关键一步。

  近日,广州教育家(园长)培养工程第一批培养对象名单出炉(广州市教育局官网链接:https://jyj.gz.gov.cn/yw/tzgg/content/post_7372852.html),来自全市11个区的22名园长入选。广州教育家(园长)培养工程的启动,标志着我市园长队伍培训体系又一次丰富和完善。

  广州幼儿园园长队伍培训体系以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广州市卓越园长促进工程、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和广州市卓越中小学校(园)长培养工程、广州教育家(园长)培养工程为支撑,形成了分层次、递进式的培训模式,在学员遴选时充分考虑了不同区域、不同办园性质之间的均衡问题,有力促进了乡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的优质发展,为我市落实“5080”目标以及学前教育普惠、健康、优质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支撑。

  目前,我市完成教育家型园长培养对象22名的遴选;完成6期共172名卓越园长培养对象、3批共33名名园长培养对象的培训,参训园长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03项,发表论文355篇,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55项,期满评价优良率高达97%;市、区两级共组织895名园长参加培训并获得园长任职资格证书,我市园长队伍培训体系为广州学前教育普惠、健康、优质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图片1.png

  广州幼儿园园长队伍培训体系覆盖了园长从熟悉岗位、胜任岗位、形成风格、成名成家的四个专业发展阶段,这种针对园长不同专业发展阶段的分层、分步培养,让园长们体会到了一种温暖的陪伴感。南沙区第一幼儿园园长郭丽2015年参加广州卓越校(园)长培养工程使她从比较高的起点去思考办园理念和教育思想,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再将实践心得融入新的学习中,这种螺旋式的进步方式,让她受益匪浅。她运用培训期间学习到的知识,用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将南沙区直属幼儿园数量由一所公办园两大园区发展为三所公办园五大园区。这期间她经常拿出当时的学习笔记出来翻看,她认为当年的培养工程对她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有重要的启发和帮助。对于这一次入选广州教育家(园长)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她一方面感到非常荣幸,对于自己能有机会继续“充电”感到如饥似渴,一方面也觉得责任重大,南沙区教育局计划在她所管辖的幼儿园教育集团内新增2-3所园区,如何从学位数量的提升转变为办园品质的提升,是她渴望在未来的培训中破解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