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落实落细做强校本研修 促进广州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1-07-23 15:11:3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和示范培育学校授牌仪式暨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 广州市教育局、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及广州市24所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广州市作为本次活动的唯一地市教育局代表,在交流活动上作经验介绍。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在发言中提出要以提高认识为关键,把落实校本研修作为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以精准施训为目标,把落细校本研修作为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以示范校建设为契机,把做强校本研修作为推动教师发展支持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广州市第五中学校长裘志坚作为校本研修示范学校代表介绍了“互动协同式”的特色校本研修模式。

  广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一直致力于通过教师培训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校本研修工作,形成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的校本研修模式。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率先构建校本研修新模式。制定相关政策,实行市、区、校分层分级管理,对校本研修进行统筹管理和有效指导,并做好经费保障。二是搭建平台,加强校本研修过程管理。在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提供校本研修平台服务,实现校本研修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据统计,2020年全市1904所学校在继教网申报校本研修课程共2046门次,校本研修课程的总学时达39433学时,选课人数11万多人次,为教师登记校本研修学时数达218万学时。三是以点带面,激发校本研修新活力。加强校际交流,提升区域整体教育质量;依托集团化办学开展校本研修,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教师发展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提高校本研修的引领性。

  本次交流活动为广州市校本研修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广州将进一步系统谋划提质增效的路径,加强校本研修示范校的建设,努力实现精准化培训、精细化管理,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