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牢记援藏使命,彰显党员风范——记林芝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黄梦华

  •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4:2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黄梦华同志有高度热忱的教育情怀。她在年近半百的时候,从广州来到林芝,在林芝市第一中学担任校长兼党总支副书记,援藏工作一干就是三年。作为老党员,她政治立场坚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她业务精湛,深耕教育教学,带领20位来自广东的援藏教师为林芝一中的发展尽心竭力。作为援藏校长,她为一中确立了红色教育和智慧教育办学方向,发挥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援藏以来,黄梦华同志已获林芝市优秀援藏教师、广州市荔湾区教育扶贫先进个人、广东省第九援藏队评选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10818113021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108181130221_副本.jpg

  黄梦华与学生

  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援藏使命

  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的26年来,黄梦华同志十分注重率先垂范,显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如今,横跨三千里的教育援藏,不仅仅是距离上的考量,更有海拔上的考验。刚来林芝的黄梦华同志,高原反应很厉害,经常吃药,晚上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但无论怎样,每天学生都会看到她精神饱满地工作。一进学校,她就积极参加教师动员会、学生教育会、家长会。在一次家访中,一位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家长这样对她说:“黄校长,家长会听了您的发言,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您真是一位务学生之所需、急家长之所急的干实事的好校长。”黄梦华十分注重和同事积极沟通、和学生平等相待,为了解教学情况,一个学期她听的课就达近70节。在实际工作中,她致力于落实教育改革“1+7”文件精神,已完善学校制度6项,建立考评机制5项,推行《学生成长档案记录》制度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带动师生共开展实践讲座活动32场次,参与师生达上万人次;她带领援藏队员和学生家庭结亲结对,一年内家访48人次;她积极参加结对结亲志愿帮扶工作,主动帮扶米林县鲁霞村阿牛、洛桑登旦两户贫困家庭,经常走访,除关心、帮扶两户人家的生活情况,还主动做家庭成员中在读学生的辅导工作;此外,还利用周末,带领援藏教师到市福利院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辅导。

微信图片_202108181130223_副本.jpg

  黄梦华参加结对结亲志愿帮扶工作

  永葆问题意识 提升工作成效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团队,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这是黄梦华常提的一句话。她以“自主、合作、探究”新课程理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倡导红色教育和智慧教育。2019年7月入藏不久,她就积极组织申报自治区课题,获自治区立项,目前该课题正有效引领学校教研教学发展。作为第一研究者参与重点课题:援藏背景下透过心理发展规律探析西藏林芝市基础教育新模式,该课题目前已结题。围绕“育智慧人才”目标,她努力把教研组打造成为研理论、研学情、研教法的“学习之家”,推动青蓝导师制和双师制教学,在传帮带工作方面,已促成20位援藏教师100%参与“青蓝工程”导师制和双师制结对工作,一学年共开展教学交流45次,参与教师超过360人次。开展校本研究,根据学情研究开设特色课程12项,援藏教师中有10位被林芝市教育局聘请为学科特约教研员,带动两所高中全部学科教师100%积极参与活动,有效带动高中教研。截至目前,援藏教师共申请自治区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7项,听课超过486节,定期开展示范课、承担市级公开课、专题讲座,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8181130222_副本.jpg

  黄梦华给学生上课

  黄梦华还组织开展“做智慧型教师,育智慧型人才”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和“问诊课堂”教研活动,亲自执教示范课《规划人生,触摸未来——关于投资理财、自主创业、职业理想的综合探究》,获得很好的示范效果。她所撰写的相关论文已发表:《高中思想政治课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策略》发表在《中小学德育研究》(2019年第三期);《把握立德树人之根本,拓展德育工作新思路》刊于《师道》教研版(ISSNI672——2655)2019年第8期。

  在黄梦华的带领下,一年多以来,援藏团队与一中团队、援藏团队内部深度融合,有效带动一中提升管理水平、教研能力和教学质量。

  砥砺援藏精神 凸显党员本色

  穗藏同心,共同抗疫,体现共产党人的担当。2020年2月到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梦华迅速组织学校各部门各处室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和开学工作预案,亲自编制课件录制《用“心”抗“疫”,强心健体》心理辅导视频课,点击量过万。其次,率领林芝一中全体师生落实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上好网络录播课,还亲自录课,分别给全校师生上了《共担风雨、共克时艰、共创辉煌》的开学第一课和高一思想政治课《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在她的积极推进下,一中师生在短短3周内,共开展线上教学595节课。此外,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她积极为林芝一中筹集和捐赠防控物资,包括一批体温枪和N95口罩及普通医用口罩等。

  针对各县区初级中学学生多为少数民族孩子,学习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她带领林芝一中教师积极开展“送教到校”活动。仅用15天的时间,送教组跨越2000多公里,走访了全市所有县区的初中,并在每一所中学开设主题班会课、名师示范课,举办各类专题讲座38场、分学科教研组交流45场,共测试362名学生体音美专业情况。活动既考虑学生实际,也照顾教师需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深受当地师生好评,有效增进学校间联系,在碰撞中促进初高中教学的无缝衔接。

  作为一名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共产党员,黄梦华说:“把困难举在头上,就是一块压顶石;把困难踩在脚下,就是一块铺路石。”她瘦弱的肩膀担负着太多的责任,却依旧满面春风,传递出不同凡响的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