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广州六中龚敏芝老师援疆纪实

  • 发布时间:2021-08-23 15:52:2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人们说,古有张骞凿空西域,今有兵团开垦新疆……祖国人民建设边疆的步伐从未停止。2020年初,广州市第六中学龚敏芝老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赴新疆疏附县援疆支教一年半。这里离家乡很远,却离家国很近。这里没有年迈的父母、没有年幼的儿女、没有相伴的爱侣、没有家乡的味道,但有绵延的河流、巍峨的雪山、璀璨的星空、淳朴的人民、三千年不朽的胡杨树,还有众多忙碌的援疆工作者。

1.jpg

  开展思政教育 在“零”的起跑线上开设新疆地方史课程

  援疆期间,龚老师与疏附县职业高中支教组全体援疆教师助力受援学校的发展,将疏附县职业高中教育教学实际与广州市先进教育理念相结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教学建议和工作思路,为职业高中发展建设献计献策。在疏附县职业高中因学生汉语言基础薄弱而设定教学内容以语文教学为主,专业课教学为辅,没有开设历史、政治等通识课程的情况下,龚老师立足校情和学生实际,牢牢把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大胆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在“零”的起跑线上将国家发展史与新疆地方史相结合,制定了《学习新疆历史 感恩伟大祖国》的新疆地方史课程开设方案。通过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召开《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几场历史专题讲座的考核,获得疏附县教育局的充分肯定并在职业高中开设历史课程与新疆地方史课程,组织全校师生全面开展国家史与地方史相结合的历史学习。

2.jpg

  龚敏芝老师上示范课

  新疆地方史课程紧紧围绕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主脉开展教学,从中国历史发展全局界定新疆地区历史发展,引导师生们深刻认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加强当地师生的国家认同教育起到了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在喀什地区教育部门到疏附县的调研中,地方史课程获得喀什地区教育工委靳书记的充分肯定,并邀请龚老师赴喀什地区作系列专题讲座。在援疆教师完成一年半的援疆工作返穗后,喀什地区教育工委相邀龚老师以线上帮扶的形式继续援疆工作。

  注重学术引领 培养青年骨干教师

  针对疏附县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且极度缺乏学科专业教师的情况,龚老师大力开展青蓝工程相关培训,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坛,上好新疆地方史课程。在疏附县教育局组织的教研活动中,龚老师开展多场历史、思政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主讲《新疆历史教学必备知识与基本素养》《在教学规范中形成个人教学风格》等专题讲座;参加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为当地历史、思政学科教师上示范研讨课。一年半来,龚老师带动和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提升当地的教科研水平作出努力和贡献。

3.jpg

  龚敏芝老师作专题讲座

  龚老师与思政教研组全体成员助力实施文化润疆“红色筑基”工程,培训多名“红孩儿”宣讲员,讲好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疆历史,让“红色教育”浸润每位学生的心灵。在疏附县爱国主义教育馆小解说员比赛活动中,指导四名学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鼓励奖。

  龚老师带领职高老师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红色故事大赛,从撰写故事文本、选择图片素材与背景音乐到录音讲述故事,皆亲力亲为,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以科研促教学 教学科研两相长

  龚老师长期坚持教学与科研相长的策略,创造性地将援疆教学实践与课题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主持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国家认同视域下广州市历史教师援疆教学实践研究》,不仅对新疆维吾尔族中学生,甚至对全国其他地区少数民族中学生形成正确的国家认同观,逐步提高他们的国家认同感,增强他们的爱国意识,预防和抵御少数极端分裂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渗透和煽动活动,加强政治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此课题研究立足广州市援疆历史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为广州市援疆教师开展对口支教工作提供了借鉴,助力广东省教育援疆的深入发展。

  指导疏附县二中、三中、乌帕尔中学等当地学校的课题研究,参加各校的课题开题报告会、结题报告会并在会上作《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科研之小课题研究》《解读“以校为本”小课题研究》等专题讲座,对提升当地的教科研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撰写《广东援疆驻疏附名师工作室管理制度》《致广东援疆教师家属的慰问信》《致广东援疆教师的慰问信》《疏附县职业高中关于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沉淀匠心育人——职业支教开拓乡村振兴之路》等文书。与思政教研组老师们积极凝练教学科研成果,先后在省级及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八篇论文。

  义务课外辅导 坚持“送教上门”

4.jpg

  龚敏芝老师与学生阿迪拉

  因受援学校师资紧缺,龚老师每周16-18节课时量。虽然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和教研科研工作,龚老师依然利用课余时间,每周两次义务辅导疏附县第二中学高三学生阿迪拉冲刺高考。

  从梳理知识线索、制作思维导图及课件、整理近10年全国卷高考真题、讲授解题技巧与方法,进行了全面的精心辅导,使阿迪拉的历史成绩有了较大提升,阿迪拉增强了自信心,并在高考中取得了理想成绩。

  捐赠物资献爱心,暖心举动不停歇

  龚老师积极参加各类援疆捐赠活动,主动要求与受援学校定点帮扶村访贫问寒,下乡走访,为贫困户捐助人民币五千多元及相关物资。为受援学校学生捐赠50套服装,捐赠6套威风锣鼓助力威风锣鼓社团建设。在喀什地区疫情期间,与支教组援疆教师一起为受援学校捐赠一万多个口罩及相关防疫物资,个人为志愿者捐助100个口罩及相关物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援疆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龚老师在援疆支教道路上一直竭尽全力,终不负学校嘱托、不负新疆人民的殷殷期盼,承担起了广州人民对边疆教育的责任与担当,传播了广州的教育理念,传承了广州的教育精神,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倾尽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