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粤藏同心筑梦 真情浇灌理想

  • 发布时间:2021-08-24 10:10:2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虎下山旁放飞梦想,尼洋河畔逐梦奔跑。2021年,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西藏林芝一中高考再次创造历史新高,向社会递交了一份广东援藏令人满意的答卷!林芝一中的教育教学成果背后,不仅凝聚着全体师生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般的辛劳和拼搏,也离不开广东援藏教师团队的团结一致和共同参与。

1 (1).jpg

  林芝一中援藏老师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队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形成了一支团结、向上的力量。

  2019年进藏以来,林芝一中援藏教师团队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林芝市委、市政府深化教育改革文件精神,发挥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智慧”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推广、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学校由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借助智慧教育技术,实施智慧管理,打造智慧型教师队伍,把学生培养成智慧型人才,把林芝一中创建成智慧教育品牌学校。

1 (2).jpg

  林芝一中援藏工作在西藏自治区做援藏成效示范交流。

  “组团式”援藏教师和林芝一中教师携手同行,有效落实“传帮带”,致力于教研组的建设,带领科组人员完善各项教研制度,落实教研组教研活动安排,做到每周教研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集体研讨高考新变化,通过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援藏教师邱志坚、杨兴盛、姚贻强、陈素贞、黄光艺、谢文显、杨笑梅、于丽平等老师被林芝市教育局聘请为学科特约教研员,开展各类教研活动尤其是高考备考活动23次,带动全市高中本学科全部教师100%积极参与到活动,有效带动高中教研。为了发挥援藏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制定了林芝一中“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和“双师制”结对协议。“组团式”援藏教师均与林芝一中青年教师进行了结对,共开展双师教研活动280场次,督促指导他们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业务学习等情况,促进本地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1 (3).jpg

  林芝一中2021届高考50天倒计时誓师大会

  尤值一提的是,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深入开展的“结对结亲、交流交融”形成了“一市包一校”的援藏优势,广州市为林芝一中的发展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和扶持。在团长黄梦华校长的牵头下,2021年4月,林芝一中有9名学科骨干被派往广州参加“广州一模”分析会暨相关培训活动,助推高考备考工作有效推进。

  1 (4).jpg

援藏老师黄梦华和本地老师桑吉拉姆师徒结对。

  “组团式”援藏教师的到来也为林芝一中教学模式的探索带来了新的血液。援藏教师团队提出,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学生竞技状态,是呈现教育教学成果的必须之举。在黄梦华校长的推进下,林芝一中多措并举,积极关注学生心理,保障了学生备考状态的积极平稳。

1 (5).jpg

  林芝一中援藏老师全体队员

  林芝一中依托学校心理工作室做好常态化心理辅导和帮扶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校长心理大讲堂,科任老师进寝室给学生心理“按摩”,尤其是备考后期邀请中山大学心理学教授进行个人咨询,进班重点问题回答和集体开班讲座多层次全方位的专家心理讲座等活动,这对保障高三复习备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有效地实现了学生健康精神世界的塑造。

1 (6).jpg

  林芝一中高三老师参加誓师大会。

  从“组团式”援藏的优秀师资到有经验的老师在教学上主动帮扶新老师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从中山大学志愿者搭台开展的进步学生奖学金到集中展示的祝福圆梦小纸条,从爱心人士的助学捐款、赠送励志墨宝,到援藏老师全体人员每天利用第三节晚自习积极给上线“临界生”单独开班辅导,社会各界力量不断给备考工作注入活力。

7.jpg

  林芝市儿童福利院的领导给林芝一中2021届高三毕业班工作赠送锦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援藏教师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粤藏同心谱写教育援藏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