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穗派名师|教师培训“广覆盖” 让更多孩子上“好学校”遇“好老师”

  • 发布时间:2021-08-24 17:14:4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年来,广州市在校长、教师的培养培训上下功夫,用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位均衡发展破解“择校热”,取得了突出成效。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市教育评估中心始终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推动实施五大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提升广州教师队伍现代化水平。

  笔者走访了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并对多位名校长、名教师进行了采访,探寻“穗派名师”的成长路径,剖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模式。

  作为一座拥有超过18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广州以其开放的气魄和宽容的胸怀,吸引更多人在此驻足停留、落地生根。在广州番禺、南沙、黄埔、花都等区域,聚集了众多“新广州人”。人们对一座城市的期待中,教育往往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如何让“新广州人”在此安居乐业,如何让他们的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广州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大力推进教育高位均衡。如今,广州教育均衡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11个区均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好教育离不开好学校、好学校离不开好校长、好老师。广州在抓好强师工作、做实教师培训的过程中,在“广覆盖”的基础上,向薄弱地区和非中心城区倾斜,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培育好“关键人”。

  高水平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学员遴选向薄弱区域倾斜,市级五大工程、骨干教师培训对象、工作室成员中非中心城区教师占比超过50%,其中广州市卓越校长促进工程专门面向非中心城区的校级领导,共培训1120人。

  二是抓好网络研修。

  抓好远程培训课程建设和工作室网上协同研修,打破空间界限,促进城乡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工作室成员遴选时按照中心城区与非中心城区成员约1:1的比例,向薄弱地区倾斜,目前工作室成员中来自非中心城区的有2572名,占52.3%。

  三是丰富服务形式。

  采取送培到区的方式,面向薄弱区域开展学前教育、民办学校教师专项培训。有力促进广州教育质量和教师队伍城乡均衡发展,让更多非中心区域的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柯中明:

  带动一批校长,改变一批学校

  市桥中心小学被视为番禺区小学的一个品牌,总能吸引不少当地家长的关注。校长柯中明从番禺区的农村小学红基学校开始,到市桥实验小学,再到市桥中心小学,这一路走来,伴随他的还有一系列培训:从2009年作为番禺区小学校长的唯一代表入选“广州市优秀校长培养工程”,到成为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再成长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通过这十几年的校长培训学习,无论是思想认识上还是教育管理能力上,我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首先是在思想认识上,让我实现了‘学习为己’到‘学习为国’的改变。通过学习,让我更加明确了校长的学习不单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的未来而学。校长应该担负国家振兴之重任,应该圆民族复兴之夙愿,应该遵循教育之本质规律,培育社会之栋梁。”柯中明说。“全人教育”是柯中明遵循的教育理念。在他看来,作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未来建设者,学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将直接决定“中国梦”的实现和他们将来的幸福。作为师者,要诚心诚意去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呵护学生、鼓励学生,让他们全面发展,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824171324.jpg

  柯中明

  市桥中心小学是番禺区属的龙头小学,作为领头羊,柯中明通过区、市、省、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为他成立的四级“校长工作室”平台,和校长同行共享办学经验、碰撞办学思想、创新办学实践。这四级工作室,如同一个“套娃”,一层覆盖一层,一级辐射一级,一层推动一层,有效带动了一批校长,改变了一批学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在柯中明看来,一系列的培养工程,是他校长专业发展的推进器、办学能力提升的催化器、凝练办学思想的净化器。“在这个过程中,我实现了校长专业发展上从‘独行’到‘同行’的改变。孤陋则寡闻,独学则无友。培训让我结识了广州市内一大批优秀的校长,结交了一大批卓越的专家,他们是我的良师益友,是我重要的同行者。”柯中明说。2017年,柯中明和他的“徒弟”——从化区希贤小学校长陈志辉双双入选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一度传为佳话。这些年,柯中明始终坚持,一定要清晰地找准努力的方向——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施行。因此,经历过柯中明工作室洗礼的校长,在管理过程中重视、尊重并发展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并针对学生的个性,在制度层面、课程层面、课堂教学层面实施“全人”教育,渐渐成长为各区域拥有精深专业素养、卓越教育创新能力的领航校长。

  温利广:

  上学生喜欢的课,做年轻教师的引路人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北兴初级中学化学老师温利广,于2014年7月被遴选为市“百千万”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在2019年12月期满评价时获“优秀”等级。这次培训帮助以“一辈子学做好老师”为座右铭的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作为一名长年驻守乡村学校教师的格局。“参加市‘百千万’培养以来,我的专业发展更上新台阶,凝练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风格。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我结合多年实践,围绕立德树人方针和核心素养的培养,从人文、哲学和艺术的角度审视化学教学,凝练形成‘有情、有趣、有效的教学风格’。”温利广说,与很多优秀教师对比,他认为自己当老师的先天条件并不好。于是,他一有空就钻研教材,改进教法。有一天下班后,他一个人待在实验室准备第二天公开课的实验,因为太投入了,连保安关了楼下的铁门也没察觉。他索性整整一个晚上都在实验室里琢磨如何改进实验。第二天的公开课大获成功,同行和学生对他改进的实验大加赞赏。“化学真有趣”“我们喜欢上化学课”,这是温老师教过的学生的共同心声,他们甚至跟老师有一个十年之约:毕业十年后,全班一起再回来上一节化学课。2020年4月,温利广老师执教的“表演相声复习碳的氧化物”一课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因为教学有特色、有成效,近几年,温利广所教的班级虽然起点较低,但每次统考的化学成绩均在年级名列前茅,他提炼出的“以情优教、以趣渡学、整合提效”教学策略也在化学教师队伍中推广应用。

微信图片_20210824171330.jpg

  温利广

  在精进个人业务的同时,温利广不忘“做师傅、带徒弟”。“培训让我有幸聆听到了众多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对教育教学前沿的思考和对青年教师培训工作独特的感悟,敦促我以更高的热情和更强的使命感投入到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中。”温利广说。作为广州市“百千万”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温利广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先后共400多次应邀在全国各地举行的教育教学研讨会上承担示范课或作专题报告。自2012年起,他以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开展线下集中研修和线上主题研讨系列活动,立足花都区、面向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骨干教师。其中,指导花都区实验中学教师陈贤芳和番禺区市桥星海中学教师梁淑霞参加广州市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双双荣获一等奖;指导广州市南国学校教师郑晓明和广州市五羊中学教师徐桂兰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先后获得市、省和部级优课。在学科教学和做人做事等方面,温利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行动启发引导学员,让年轻老师们逐渐明晰了要成为优秀教师应具备的各种涵养。在工作室的引领和带动下,胡绮妙、洪接年、方战胜、陈贤芳、麦从心、李青青等50多名年轻教师加快了专业成长的步伐,其中不少已成长为广州市骨干教师和所在区的名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