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带来队伍建设新变化

  • 发布时间:2021-09-08 14:49:5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1学年开学伊始,广州市教育评估中心在开展职称政策“送服务上门”活动中了解到,《广东省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以来,广州市中等职业教师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实施方案》的颁布优化了中职教师评价标准,充分调动了广大一线教师的积极性,补齐了过去在立德树人、教学实践等方面的空缺。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陈黎靖校长表示,过去职称评审政策对班主任年限、企业实践等问题没有明确要求,学校在安排相关工作时有一定压力。新政施行以来,导向明确,广大教师积极响应,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自主利用假期到企业实践,职称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明显。

  从“五唯”到“注重实绩”

  《实施方案》在教师评价导向方面更为科学,强调过程性、综合性,畅通了教师职业发展路径,更有益于优秀专业人才脱颖而出。学校教师普遍认为过去的职称评审过度强调论文、学历、课题等要求,挫伤了部分优秀教师的积极性。而新出台的评价标准更加注重教育教学业绩,既有“规定项”,也有“自选项”,评价方式更为灵活、务实,更好地激励教师扎根教学一线,努力提升专业能力水平。

  从“发展受限”到“打破天花板”

  《实施方案》完善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层级设置,增设了正高级职称和破格申报条件,进一步拓宽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发展空间,同时加强对受聘教师的聘后管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相关学校负责人表示,增设正高级职称对于教师专业发展是重大利好,让老师们享受到了职称改革的红利,引导其在职业教育的道路上不断进取,调动起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积极性。同时新的评价标准强调“能上能下”的聘后管理机制,能有效克服职业倦怠,中职教师队伍呈现健康发展的向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