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反对机械盲目低效内卷式学习 广州办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 发布时间:2021-09-13 15:33:1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反对机械盲目低效内卷式学习 广州办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广州实验中学首届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91日上午,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的旗舰校——广州实验中学举行首届开学典礼暨启动活动,正式亮相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方晓波带领市教研院全体院党委委员及十余名教育教学专家代表出席了活动。

  广州实验中学是由广州市教育局与黄埔区人民政府共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黄埔区教育局共管的区属公办完全中学,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黄埔区知识城群众对优质教育学位期盼的重要举措。学校定位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和广州市示范性高中,项目总投资超15亿元,设初中30个班,学位1500人;高中60个班,学位3000人。今年,广州实验中学招收了第一届初一新生480人,共设10个班。

  这是一所研究型中学

  广州实验中学立足“知识经济创新高地上的全国知名湾区一流的浸润式研究型中学”的办学定位,像培养研究生一样去培养中学生,让孩子们通过阅读、运动、艺术、科学实验等学习过程达到浸润式培养,反对机械盲目低效内卷式的学习。学校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担任课程总监,由院士团队和博士后担任课程导师,还有大量优秀的中青年老师。此外,广州实验中学得到了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院、百济神州等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的支持,力求共同探索“科教融合”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石向方晓波总校长移交钥匙

  领导嘉宾共同执掌广州实验中学启动仪式

  这是一所建在图书馆上的中学

  2021学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学期。方晓波总校长认为,“双减”是关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国家大事,广实人要在“新时代办新学校”的站位上给出应该有的回答,把双减的文章做到广实课堂、课程和校园之中,建在图书馆上的中学就是有效落实“双减”的一项具体举措。在广实,除了单体的智慧型图书馆之外,整个学校同时也是一个动态“漂移图书馆”,课室内、走廊上、食堂里甚至运动场边等校园各处,分布几十个开放阅读厅,图书随取随读,通借通还,取还自由,且与社会图书馆打通,让学生只要愿意,或者看到喜欢的图书,都可以停下来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在阅读中成长。

  这是一所教科研实验田的中学

  广州实验中学是市教研院办学和转化的重要战略支点,延续了市教研院“广博、广研、实证、实验”的教育理念,努力建设成为教科研成果和课程改革的试验田。广州实验中学“实验”方晓波院长提出的优化初中作业重大优化设计理念:一、过程性设计:各科突出“过程性练习、训练,反对终结性试题化练习;二、弹性化设计:各科突出知识→能力性练习的作业研究,分层分级,做到弹性选作;三、分解型设计:各科分单元、分课、分知识点,细化作业设计,分解作业练习点、面、域,化解难度,提升渐进性;四、情境类设计:作业设计的问题解决为目标由教学→问题情境→作业解决→引导关注社会与实践。

  接下来,市教研院的教研员将走上广实的讲台、走进广实的实验室,将优秀的教科研成果,如人工智能、理工实验、智慧阅读、我与化学、玩转数学等等在广州实验中学的课堂进行实践;在实践过程中,着力打造广州实验中学师资队伍,协调与周边各高新技术研究机构落实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构建研究型中学的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技创新与人文精神兼容并包的新时代广实人,更好地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市教研院领导及教育教学专家代表与广州实验中学青年教师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