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走进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感受中医药文化之美

  • 发布时间:2021-09-24 09:49:1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精华,而这份来自历史的馈赠不但需要传承,还需要创新发展——广州有这样一所学校,将“健康”理念融入教育教学,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和理念传播,将校园打造成中医药文化基地,这就是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创办于1964年,57年办学积淀了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学校设有中药标本馆、数码显微互动室、标本制作室、中医保健室、模拟药房、药用植物园等,已成为校园优美、管理规范、质量保证、具有相当规模的医药健康中等职业教育基地。

  馆藏丰富

  3000余标本堪比中医药百科全书

  学校中药标本馆建成于2013年,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和收集、制作、鉴定、保存各类药物标本为一体,规模较大、品种和数量较多,共收藏各类标本3000余种。此外,还有数据库庞大的全国中草药查询系统和中药方剂多媒体辅助系统,以及经典方剂馆藏,药用动物生态园更像一个小型生态博物馆。参观中药标本馆如同徜徉在一本中医药百科全书的海洋。

经典方剂区.jpg

经典方剂区

药用动物生态园.jpg

药用动物生态园

  有趣互动

  体验标本制作了解中药制剂文化

  学校还设有数码显微互动室,由数码显微互动系统、教师端数码显微设备和60套学生端数码显微设备组成。参观者可通过本室的体验活动,学习植物切片、药材粉末标本显微观察,了解中药鉴定文化。更有趣的是标本制作室,参观者可通过本室的体验活动,学习叶脉和腊叶标本制作、蜜丸制作,了解中药标本制作工艺和中药制剂文化。

活动体验-标本制作室 叶脉制作.jpg

活动体验-数码显微互动室 显微镜观察永久装片

  保健预防

  舒适体验中感受中医文化魅力

  集中医预防、养生、保健、康复于一体的中医康复保健室是学校最让人感到舒适的地方,这里有拔罐工具、刮痧工具、艾灸工具、耳穴治疗工具,以供参观者更深入地学习和运用中医传统保健方法,通过艾灸、拔罐、刮痧、推拿、耳穴等传统疗法的学习和实操,深切体会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和健康调理等独特理念,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

拔火罐.jpg

拔火罐

  模拟药房

  认药调剂提前收获工作体验

  模拟药房主要布局为五个区域,分别为中药饮片区、处方药品区、非处方药品区、贵重药品及保健品区、收银区。可供学生和参观者学习认药、调剂、药品分类摆放和问病荐药,加深他们对医药健康行业工作的体验。

活动体验-模拟药房 中药调剂.jpg

活动体验-模拟药房 中药调剂

  药用植物园

  栽培80余钟药用植物还可认养

  学校药用植物园占地5亩,分为药用植物分类标本鉴定区、植物多级展示台、药用植物花架廊道等几个区域,栽培了药用植物80余种,隶属46科,突出展示“南药”和“广药”原植物。园区可供参观者用作辨认药用植物、认养药用植物等专题活动的场所。

  以中医药文化体验科普基地为抓手,守正创新,传承精华,将健康理念渗透到育人全程,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医药健康文化,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通过中医药文化基地创建,在校园内开展健康活动。如学校工会与校团委中医保建社合作,为学校师生提供艾灸、刮痧等中医保健、健康调理服务,提升师生健康意识,参与健康行动,促进健康提升。以“技”为武,服务社会,用职业教育成果和师生掌握的技术技能开展各项社会服务。学校师生还将中医药健康文化带进社区,向居民宣传中医药传统文化。目前,学校正积极申报中医药工匠文化体验科普基地。

药用植物园-识药.jpg

药用植物园-识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