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穗派名师|呵护心灵 静待花开

  • 发布时间:2021-11-05 15:53: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呵护心灵 静待花开

  ——广州打造班主任全员培训课程20门次,培训约96万人次

  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良好和谐的生态能够为学生提供轻松的学习环境,同时又可以帮助学生消除疲劳、紧张和烦恼。构建良好的育人生态,立德树人,呵护学生心灵,班主任、心理老师尤为重要。广州历来重视班主任、心理教师的培训工作,近年来,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培训课程80门次,培训约9.26万人次;共开展心理类专项培训项目4个,培训约500人次。打造班主任全员培训课程20门次,培训约96.82万人次;开展专项培训项目6个,培训约1350人次。认定市级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共40人。

  陈慧瑜:用倾听和接纳摇动学生的心灵

1.jpg

  “我真的长大了,内心感受到有股力量支撑着自己。我学会了真诚地面对我的不完美,同时我也知道我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这得感谢我的心理健康老师,因为她的倾听与接纳,一切都显得那么真实而自然。只要我想哭就可以哭,想笑就可以笑;不管我多么糟糕,她总能让我看到自己的好,使我有勇气面对困境。”这一段话,摘自一篇全国征文大赛获奖文章,作者是一名曾经患病、如今已痊愈并考上大学的学生。她最感激的,是广州市番禺中学的心理教师陈慧瑜。这些年来,陈慧瑜用倾听和接纳,让许多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学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在陈慧瑜的心理咨询室里,学生常常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她则安静地坐在一旁倾听。“老师,我希望能够尽善尽美,可是我做不到。”“没关系,相信你已经尽力了。”“老师,我之前喜欢的那个男生快高考了,想送一份毕业礼物给他,行吗?”“行啊!这是一个美好的想法,你打算送什么礼物?”“老师,我的一篇作文得满分了,语文老师打算推荐去发表。没想到我的写作还不错!”“真让人高兴!你呀,不但书面语言不错,口头表达也很棒啊!”每一次咨询,陈慧瑜都耐心倾听着、并积极回应着学生的诉说。“被倾听,会让人感到自己很重要;被接纳,会让人对未来抱有希望。”陈慧瑜认为,面对富有个性的学生,如果要教育到位,那么必须抓到点子上,这就需要了解事实,看到学生内心的真实需要。有的学生更容易坚持,有的勇敢,有的好学好奇,有的友善且有领导力,有的谨慎自律,他们各有各的性格优势和能力。帮助学生发现这些,远比盯着短板要有价值得多。

  作为广州市第一批名教师培养对象、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陈慧瑜坚持“不教见教,学以致用”的教学思想和“助人自助,促人成长”的育人理想,一直在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上勇于实践,不断探索。参加名教师培训时,陈慧瑜曾在成都市武侯区特殊教育学校参观学习,并看到了大受感动的一幕:11位特殊儿童主动为他们的老师鼓掌加油,由衷地认为他们的掌声会给老师带来巨大的力量。“老师用心,学生也会报之以用心。如果孩子在学校里能够自由地成长、快乐地学习、和谐地生活,他们也会为我们老师鼓掌,这是身为师者最大的幸福,我也将为之不懈努力着!”陈慧瑜说。

  胡灵莉:顺应天性 带领孩子找到人生的“金钥匙”

2.jpg

  每一份关爱都是力量,让阳光照进每一个孩子的内心,用心灌溉,静待花开。作为班主任,广州市荔湾区华侨小学高级教师胡灵莉在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中,她都从心出发,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照顾他们的感受,呵护他们的心灵。

  在胡灵莉目前所带的班里,有一个特立独行的男孩,对这个许多人眼中的“小麻烦”,胡灵莉跟他的相处方式是“顺着他”:这个孩子到六年级了还不太愿意动笔写字,不喜欢做作业,也不愿意做阅读批注,胡灵莉并不恼,而是跟他说:“你不喜欢写批注,那就在你喜欢、有感触的语句下画横线吧,只要你画了,就算你完成了作业。”她的小“妥协”收到了效果,孩子真的画线了,也能把书中内容说得头头是道——他确实是读了书。于是胡灵莉更进一步,给男孩“压担子”,让他当阅读批注作业的评委,筛选出十五份优秀的批注。男孩欣然应允,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习了其他同学是如何写批注的。男孩每天中午都很难入睡,烦躁起来就会影响别的同学。胡灵莉跟他说:“实在睡不着,在我有空的时候,就来我的办公室读书吧。”于是,胡灵莉就和男孩一人拿着一本书,静静地阅读。渐渐地,小男孩变了,愿意交作业了,也能听得进老师、家长的批评教育了,对阅读也产生了自信。“我一直觉得这个孩子是很不错的,他自尊心很强,希望得到关注却又不知道如何表达。如果老师、家长强硬地要求他做不想做的事,他就很容易杠上。顺应他的特点,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他感受到师长的关爱、宽容和信任,改变就发生了。”胡灵莉说。

  从一名年轻教师到获得国家、省、市、区一百多项表彰的名班主任,胡灵莉走过了22年。在教育之路上,她不断求索,打造了“金钥匙”班级管理模式。她所带领的班级命名为“金钥匙班”,旨在打开孩子们通往人生大门的“金钥匙”。作为语文老师,面对低年级小朋友学习拼音的难点,她结合小朋友爱玩的天性,制作了拼音的玩具卡片,对拼音的教学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尝试,研发了拼音卡牌,同时对教材进行了二度开发,重组了教学内容,形成了具有风格的拼音教学,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她还打造书香班级,让孩子们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希望通过教育这把钥匙,帮孩子们开启知识大门、人生大门、生活大门,让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他们终身发展奠基,阅读精彩丰富的人生。”胡灵莉说。作为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她带领广州市小学优秀的班主任,以课题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的研修学习,获得了高度的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