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东西部帮扶计划助力毕节、黔南校园足球发展

  • 发布时间:2020-01-15 12:46:1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19年12月16日至29日,广州市教育局先后在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都匀市开展了两期校园足球帮扶培训班,来自当地的600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及教练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活动旨在落实教育部“普及足球教育、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的倡导,帮助偏远地区解决教师、教练员培训难等问题,提升基层体育教师、教练员的执教水平,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均衡发展,受到毕节市教育局、黔南州教育局高度重视。

1.jpg

  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全方位加大教育对口帮扶力度,通过搭建校园足球交流合作框架,充分利用广州市校园足球的发展成果,通过互访交流、赛事活动、师资培训、考察学习等方式,不断扩大帮扶成果,推进对毕节、黔南两地的帮扶与交流。

  一是多层面建立足球帮扶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教学是基础、竞赛是关键、育人是根本”的工作思路,通过对帮扶地市校园足球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帮扶地市校园足球发展现状和需求,因地制宜搭建校园足球帮扶工作交流合作框架,约定帮扶内容和重点,将校园足球帮扶工作纳入常规工作,在市级层面、学校层面建立校园足球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帮扶工作接地气,能落地。

  二是多渠道开展足球教师培训。帮扶地市足球师资力量不足严重影响了校园足球的开展。广州市教育局充分借助广州市雄厚的足球资源,助力帮扶地市校园足球师资培训。从每年组织的师资培训项目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分批为帮扶地市培训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员,在2019年为毕节市、黔南州两地代培教师100人。同时组织广州体院等足球专家,前往毕节等地市开展校园足球教练员专项培训,引入资深足球专家,如原国家队和北京队双料门神、原中国国家女足主教练路建人,国际级足球裁判员、中国足协裁判员讲师霍伟明,以及来自西班牙的欧足联A级教练员、资深足球讲师卡马乔等,系统教授小型技战术训练、足球规则、小学体育课运球练习组织教法等课程,结合欧洲先进足球理念,针对小场地分层教学、足球课程组织、运动技能学习等多个足球教学要点进行剖析。旨在提升帮扶地市的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体育教师课堂教学与足球队伍组建及赛事活动整体水平。

2.jpg

  毕节市培训现场

  三是多维度组织校园足球交流活动。开展学校结对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际足球交流活动,包括校园足球同课异构、班级联赛组织经验交流、校园足球竞赛梯队建设、校园足球训练课、校园文化交流参观、校园足球大课间等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如广州市南武中学等学校与黔南州5所中学建立帮扶结对友好姊妹学校,邀请毕节、黔南两地参加“羊城之约”三省九市青少年足球交流赛等,广州市真光中学到都匀一中进行互访并向学校赠送价值4.5万元的体育器材,天河区高塘石小学邀请都匀师生到广州交流等,切实推动两地校园足球的交流合作。同时开展足球教学交流,组织专家和广州足球教师对帮扶地市进行送教活动,包括:优秀课例展示、互联网教育平台资源共享、校园足球师资专项培训班、专家讲座等。

3.jpg

  黔南州培训教学现场

4.jpg

  黔南州培训教学现场

  近年来,广州市把发展校园足球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作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突破口,作为扩大足球人口规模的基础性工程,作为提升足球竞技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构建了深度融合发展的校园足球“广州模式”,这一“育人为本,融合发展”的校园足球创新实践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校园足球已经成为广州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全市共建成2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3个省级校园足球试点区、165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8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

5.jpg

2019年穗黔校园足球帮扶培训开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