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抗击疫情,全力守护内地民族班学生安全

  • 发布时间:2020-02-04 22:50:25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统一部署,按照《广州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我局认真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民族司做好内地西藏班新疆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内地西藏班新疆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内地民族班未发现相关疫情,学生情况基本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我局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将通知要求传达到相关区教育局和各办班学校,要求各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内地西藏班新疆班最紧迫的任务来抓,把民族班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成立内高内职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部门和责任人,步调一致、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内。各办班学校及时制定《内高内职班防范疫情工作方案》,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形成防控疫情工作网络和强大合力。

广雅中学每日对内高班学生进行体温监测_副本.jpg

  ▲广东广雅中学每日对内高班学生进行体温监测

  二、加强人员摸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全面排查摸底。我局制定《师生员工有关情况排查表/汇总表》,要求各办班学校立即行动,指定专人负责,按要求全面了解和掌握民族班师生假期动向及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分类管理和指导,做到一校一案,全员覆盖,并登记造册。全市排查内地民族班学生、内派老师和新疆(西藏)部工作人员达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并实行“日监测”,目前未发现相关疫情。对部分因实习和特殊情况在外的学生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控动向及身体状况并落实“日报告”制度,做到“四知道一跟进”,在外学生无去过湖北武汉或接触过特殊人员的情况,身体状况良好。加强对在外学生生活学习的指导,要求其在家或实习岗位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聚集性活动。加强留校师生管理。各学校暂停民族班的所有校外活动,同时避免或减少校内的聚集性活动。加强校园管理,严禁外来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谢绝民族班学生家长和内派教师家属来校探亲。加强门岗、保安、食堂、宿管、校医等关键岗位的管理,坚持每天两次体温监测,学生宿舍、课室每天两次消毒,落实其它场所通风、消毒等,提高防范意识,确保留校师生安全。加大保障力度。要求各学校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加强食堂设施设备安全、卫生检查。校医室按要求储备足量的卫生防护用品、消毒剂及体温计等,学校食堂、洗手间、宿舍、办公室等场所的洗手池配备充足洗手液。做好值班值守。各学校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新疆班西藏班工作部每天安排领导值班,一旦发现学校师生员工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按传染病防控要求及时上报辖区内卫生健康部门,并在1小时内上报市教育部门。

广州市第六中学每天对学生课室进行两次消毒_副本.jpg  

▲广州市第六中学每天对学生课室进行两次消毒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对内高班学生饭堂进行消毒.jpg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对内高班学生饭堂进行消毒三、做好宣传教育,提高防控能力

  我局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及时向师生传达上级权威部门公开的疫情消息,下发有关疫情防控相关宣传资料,增强新疆西藏部师生防范意识。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等渠道,以推文、短信、“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发送给学生及家长,提高师生思想认识,增强防控意识。第六中学向全体学生印发《预防冠状病毒,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宣传资料。禺山高级中学新疆部专题召开《新疆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印发《禺山高中新疆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热点问题》。

  广州市协和中学对留校内高班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消毒_副本.jpg

▲广州市协和中学对留校内高班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消毒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民族班师生健康情况监测,全面动态掌握目前在外师生所在地区、行程方向、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疫情排查零报告制度,切实落实民族班开学前的物资、人员、经费、管理等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