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战“疫”故事丨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广州老师网络备课各显神通,背后故事暖人心

  • 发布时间:2020-02-22 20:08:4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

  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于217日开启“线上第一课”

  这背后,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辛苦付出

  是备课老师绞尽脑汁的辛勤耕耘

  “在线学习课程应该上什么?”

  “怎么才能做好在线备课呢?”

  “学生能够真正投入学习吗?

  老师们没日没夜钻研线上备课

  只为了满足学生想要学习的渴望

  更是为了能让学生得到好的教育

  面对在线备课

  他们有着面对新技术的无措

  有着家人谅解的温馨

  更有着学生投入学习中的喜悦

  在课程的准备过程当中,每一位老师都经历“兵荒马乱”的时期,面对镜头时的紧张与不安,在一次次的排练中慢慢褪去,最终成功!广州市协和小学的科学老师陈哲分享了他的有趣备课生活,一起围观吧!

  人生第一次在线备课

  科学课在周五上,虽然是最后一个,但每天脑子都在演练,为自己的人生第一次在线备课捏把汗!提前一周就做好了课件,但随着每天的思考,觉得科学是更应该跟紧社会发展和社会事件去学习的一门学科。正好一篇“五个面包的故事”的文章,启发了我用新冠病毒这个事件带着学生去学习微生物的知识,于是更改了教学计划把原计划大气压力的课放在第二节。

  兴致勃勃的准备好实验材料:面包、密封袋、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手套。万事俱备,开始录课!camera就位、摄影师就位、实验的盘盘碟碟、手提电脑就位。仪式感满满的打开柜子把主角面包先生请出来的时候,咦,面包不见了!摄影师尴尬了:“妈,我当早餐吃了!”我啼笑皆非,表情复杂。不过肇事者马上冲下楼帮我再买了一包。一个小插曲过去,想想都好笑!

  整理仪容仪表、整理桌面,咳咳,正式开讲。“啊呀,讲漏一句,重拍!”“唉呀,程序乱了,重拍!”“吃瓜群众,别说话,现场肃静!重拍!”“妈,你说话不要那么做作,自然点啦”“重拍!”赶紧调整,小纸条忘词提示器备好,镜头对准实验用品,避免自己的小动作、小表情过多产生干扰。搞定!

广州市协和小学科学老师陈哲_副本.jpg

  ——广州市协和小学科学老师陈哲

  像陈哲一样,很多教师都有着自己的小家庭。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除了照料孩子的日常以外,他们还要尽责地为自己的学生准备网络备课。每一天都尽力的挤出时间来,见缝插针地备课。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荔湾区东漖中学陈潞渝老师的备课故事吧!

  家里懂事的孩子,是备课的动力

  我的先生因工作需要每天都要回单位,家里就剩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被困家里10多天的孩子,有时难免有情绪化的表现,每天都要在安顿好他们之后才能见缝插针地备课。尤其是录制微课,只能等每天晚上孩子入睡之后,才有安静的环境去制作。虽然孩子小,但是他们看到妈妈为哥哥姐姐准备课程而努力工作,渐渐也懂事了,在妈妈工作的时候尽量不去打搅。尤其是女儿,虽然只有8岁,经常在妈妈工作时承担照顾5岁弟弟的任务,帮他穿脱衣服,照顾弟弟喝水洗手,还是个小孩子的她在疫情中俨然成了一位“小妈妈”。

  虽然现在学生现在无法回校,但只要能接入互联网,无论手机、平板还是台式电脑,他们都可以照常使用。其次,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可以利用平台中的课程资源自主学习,能够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荔湾区东漖中学教师陈潞渝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寒假期间,有学生发现自己的母亲很忙碌,悄悄溜进母亲房间想要知道母亲在忙什么,却被母亲“呵止”住了……到底为什么不让进房间呢?我们来看看韩佳均小朋友给我们的答案吧!

  妈妈偷偷背着我在干什么“坏事”?

  整个寒假,我妈妈经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对着电脑编写一大堆奇怪的东西,有时还在朗读文章、自问自答,特别好笑。有时我和妹妹好奇地进去看一看,也会被赶出来。于是,妈妈不注意,我偷偷溜进她的卧室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套学生用的课桌椅子,这让我更疑惑了:家里什么时候多了一套桌椅,难道她在回忆自己的学生时代?桌上摆着她的电脑,电脑桌面的文件夹上赫然写着“数字教材”四个字什么是数字教材呢?再点开一看,原来是一些关于语文课本的资料、课件和题目,还有妈妈录的上课视频。这时大概明白了,妈妈作为广大附中的语文老师,今年教毕业班,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网络教学

  这时,我身后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接着传来妈妈的声音:“你怎么在这里?可千万别把我千辛万苦做好的资料删掉了!”“妈妈,我只是想看看你在搞什么。”“我在准备网络备课的资料呢!”“妈妈,你是不是当主播了?”调皮地问道。妈妈一本正经地解释道:“这可不是什么网络主播妈妈编写的数字教材工作,方便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学。另外,学校也要求老师们把各种学习资料整合好,分配每天的视频录像、学习内容和作业练习,交由学校的网络工程师统一发布学生可以在家进行学习,老师线上答疑,做到‘停课不停学’”。“好的妈妈,我明白了!” 我若有所思地走出了房间。

  ——广州市越秀区环市路小学六年级4班韩佳均

  在寒假期间,很多老师都已积极的投入到备课的过程中,他们的日常生活与往常似乎有一丝不一样,好像变得更加的忙碌了……

  孩子熟睡的深夜进行线上课程研究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老师们网络研讨最活跃的时间段是晚上11点之后,因为这段时间,是不少老师真实的属于自己的时间。只有这段时间,才能抛开家庭杂务专心地投入研讨。作为这次网络最坚强的后盾——两位信息技术老师:王媛、李毓嘉,他们默默地付出了所有的才学与时间。为了给老师们定心丸,他们多次对老师进行技术培训;而为了解决老师们的问题,他们深夜23点随时在线等候,即问即答,碰到大难题,还上网搜资料,请教其他高手,力求第一时间为教师们解答问题。

  王媛老师放假前带队北京研学团回来,腰痛旧病复发,手脚过敏本想趁着寒假好好休息,突如其来的任务让她措手不及,可她什么也没说,马上投入到网络的技术护卫战中。要知道,她同时也是两个男娃的妈67岁的孩子,正是熊的时候,就算没病没痛,管好两个神兽已经很头疼可她,每天除了照顾好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外,更多的是抛开两个孩子忘我工作,利用孩子熟睡的深夜进行在线学习课程研究,逐一解答老师们的技术问题,一对一地辅导信息技术水平差的老师,不断鼓励老师们……

  老师辛苦了!”

  老师们备课的酸甜苦辣

  着实感动了不少学生和家长

  听完张老师这一节特殊却依旧温暖的班会课,我感慨良多:我们要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赞美与爱;我们要少与外界接触,却不能停止学习和对世界的探索。在这次疫情里,从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到不为环境所扰,坚持为我们备课的老师,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我想,在家里安心刻苦学习,奋力进取,就是我们向他们学习的最好做法,是我们为国家尽一份力的最好方式。

  ——执信中学高一9班徐恺辰

  让人好奇的云学习终于到来了,今天我们在班主任老师和其他科任老师的指导下,有序地完成了第一天的网上学习。虽然见不到老师,但是我还是觉得跟老师很近,我学会了用信息化手段与老师沟通,完成了学习任务。特别是老师表扬我做得好的时候,我特别开心。跟着体育课老师进行锻炼,我还拉上了爸爸妈妈,爸爸夸我们的课间操好美啊!

  ——广州市协和小学三(5)班杨楚晞

  受疫情的影响,小孩的开学时间受到了影响,一开始很担心远程授课小孩是否能接受,是否具备自我约束力,会不会对小孩视力造成影响等。第一天的线上学习,不但让我消除了这方面的忧虑,还更多地感受到了协和小学老师们的良苦用心。课程安排很合理,贴近之前孩子们的课表,小孩很自然地就能进入状态。授课安排上还考虑到了旧知识和新知识的结合,加上老师们在线的答疑和一对一的结果检验,孩子们都很自律。最特别的是,老师们还照顾到小孩们的用眼健康,选择用在线互动的方式,很是贴心!

  ——广州市协和小学三(4)班郭沛颖妈妈

  今天语文陈老师回到学校值班,她把我们校园和我们班课室拍照给我们看,我才发现上学的日子是多么美好。当陈老师问我们:“如果疫情过后,你们会怎么做呢?”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连平时最不爱听课的同学也下定决心好好听课。是呀!这个学期是小升初的重点,既然失去了那么多的时间,那么在上课的时候,我应该认真听讲,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上课积极举手,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

  ——广州市何香凝纪念学校五年(2)班余韵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