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齐心战疫 广州教育全力守护师生心灵健康

  • 发布时间:2020-02-26 12:50:2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市教育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守好“责任田”,闻令而动,多措并举,及时开展师生心理防护工作。

  加强心理防护工作部署。纳入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加强人文关怀,大力宣传疫情心理防护知识和方法,积极为教职员工和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服务。先后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心理援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通知》,对开展线上心理支持、规范心理援助热线、心理辅导重点任务等明确具体要求。

  加强心理防护知识宣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市、区两级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及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和家长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及时向师生、家长推送心理防护知识和方法,广泛宣传心理求助途径。市教育局委托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拟制并发布《广州中小学生抗击疫情自我心理防护指引》《面对疫情,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用心抗疫”》《疫情下,广州教育给中小学教师的几点心理调适建议》等3类防护指引;市、区中心,市教研院心理教研组等通过网络共发布心理防护知识、科普推文202篇。

  加强心理辅导及危机干预。市、区12个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及各学校立足实际,充分整合和发挥心理专家、教师、社工、志愿者等作用,为师生及时提供心理辅导和服务,对重点人员做好跟踪辅导和转介,目前市、区中心已提供近400人次的网络及热线咨询服务;336名心理教师参与省、市、区三级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市教研院心理支撑团队针对高三年级学生开设电话与微信咨询热线。

  加强对重点人员人文关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对滞留湖北、自身或家属患病的师生以及家长在抗疫一线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怀,相关学校密切关注此类群体学生的思想、学习和身心状况,逐一建立并完善心理档案,心理教师、班主任跟踪开展心理辅导,引导他们学会自我调节与放松,及时解决心理问题,帮助其快速康复。

  加强学科研究服务广大师生。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培训)中心和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联合广州大学心理学科开展疫情心理网上调研,了解疫情下青少年的心理反应,目前已收集调查数据超过7000份,通过数据分析为后续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按照“停课不停学”相关部署,市教研院心理教研组研制《广州市中小学应对疫情心理防护第一课教学指导建议》,针对小学、中学毕业班、中学非毕业班等3个群体学生,牵头研发抗疫心理系列微课共14个,内容涉及疫情常识教育、疫情心理防护教育、居家心理指导、亲子关系指导、生活适应指导、自我接纳与关怀、情绪管理、学习指导等,微课采用游戏、视频、心理情景剧、心理小测试、故事与心理训练等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供广大师生和家长点播观看。

  广州市中小学抗疫心理系列微课目录

QQ截图20200226124918.jpg

  广州市中小学抗疫心理系列微课点播指引:

  第1步:搜索“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gzjyc.org/ )

  第2步:点击移动的窗口:停课不停学防疫不“放羊”

  第3步:点击“广研学堂”专栏免认证点播

  第4步:点击“线上第一课”

  第5步:找到心理健康第一课相关视频并点击观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