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如何做好线上教育?看广州各区各校的教学“秘籍”

  • 发布时间:2020-03-02 01:03:42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3月2日起,

  广州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

  特殊的时期,

  迎来特殊的教育形式!

  宅家的时间,

  学生们要利用新科技,

  继续汲取知识的力量。

  学生不返校,

  学生教育该怎么做?

  为确保线上教育的实效,

  看广州各单位如何各出“秘籍”!

  提供70多万册电子书籍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门户网站上特别上线“阅读强心智 智慧战疫情”专题,面向广州市全体中小学生开放丰富的阅读相关资源,联合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为同学们提供70多万册电子书籍资源、以及教育视频、剧集等海量线上数字资源。2月至3月,提供包括有小学、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艺术、体育等20多个主题阅读将陆续上线,供学校、供学生自主选择。

  学生可以在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门户网站直接访问“为你读绘本”“中华诗词数据库”“剑桥英语分级阅读”“万方中小学图书馆”等优质数字资源。智慧阅读平台还结合当下的社会生活实际,精选了应时的、优质的中小学生阅读书单,为学生提供有温度的精神食粮。

  教师可以使用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项目组自主开发的阅读课程搭台,建设单学科、跨学科阅读课堂。参加智慧阅读的教师,可根据班级的特点在平台开发阅读课程,组织阅读活动。

  举办网络直播

  解答家长“线上教育”疑问

  确保师生顺利开展“线上教育”, 番禺区教育局和南沙区教育局分别在2月29日晚上和3月1日下午举办了“线上教育”专题答疑活动就目前广大家长和学生高度关注的线上教育工作进行一一解答,主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302010147.jpg

  线上教育通过什么形式开展?番禺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根据教师、学生和家庭等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形式和平台开展线上教育工作。一般来说,教师主要通过录播的形式开展线上教育,有条件的也可以直播。广东省和广州市提供托底线上教育课程,让学校老师自主选择。

  家长们非常关心线上教育课程的安排问题。对此,番禺区教育局的负责人解答到,线上教育作为正常学校课程的组成部分,这次开展线上教育是按一个月的课程来设置的,纳入正常教学时长范畴,各学校会结合线上教育安排,调整春季学期课程计划,保证新学期教学进度。此外,该负责人还提醒家长,开展线上教育,家长们要注意照顾自己的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线上教育,从而影响孩子与其他家人;注意关注孩子的情绪,珍惜此时机,建立与孩子积极的沟通方式;与孩子共同探讨、约定个人学习生活计划,适当督促孩子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多与老师沟通,与老师一起帮助孩子熟悉掌握有线电视、电脑网络等终端的使用方法,按照学校制定的线上课程表,按时收看学习。

  开通心理抗疫咨询热线

  安排19位老师在线咨询谈心

  为落实好“广州电视课堂”录播工作,黄埔区集结各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和智慧课堂团队70多人,全力以赴录制线上课程,目前已完成第一周18节课教学设计,录播工作全部准备就绪。

  此外,黄埔区调集全区专业心理教师资源,针对各年段学生心理需求和认知规律,录制20节心理防疫主题微课并面向全区学生发布,开通心理抗疫咨询热线,安排19位老师在线咨询谈心。广州市开元学校制定《心理健康防疫指南》,指引学生进行心理自查、原因分析、及时调适;凤凰湖小学安排心理教师对湖北籍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开展“心情温度计”“心情调试卡”等心理健康自主学习课程。

  发布温馨提示

  提醒老师多与学生互动

  广州外国语学校推出了《校长开讲》栏目,丰富移动授课形式和内容,切实有效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时代新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有保障,学习能力有发展,学生素质有提升。

  针对直播课堂,广州外国语学校还做了详细的温馨提示和规划:授课教师要把手机放边上,随时留意群内学生互动情况,提醒学生在群内提问互动,教师通过收集群内信息进一步提升讲解针对性;同备课组教师务必线上同步听课,并在班级群内随时提醒学生上传课堂练习答案,发表不同意见,随时准备好答疑解惑,对在群内极少互动甚至不互动的学生要点名互动,要求其发答案,发表意见等;直播课堂,请大家更要注重细节,如板书、衣着、精神、语言、站姿等;网络授课,需增加互动,注意多提问,讲练结合,避免单一讲授;增加留白,ppt切换时及重难点处,多留时间给学生做笔记;课前尽量提前发学案和练习,下课后立即上传PPT,方便学生进一步归纳和整理;早读最好规定语文和英语的背诵内容,每天要有英语听说训练。

微信图片_20200302010141.jpg

微信图片_20200302010120.jpg

  宅有所乐

  推出广东音乐欣赏内容

  宅有所学,宅有所获,宅有所乐!广州市荔湾区三元坊小学艺术科的老师们选择录制小视频和微课的方式供大家自由选择时间进行学习,内容涵盖——音乐欣赏,器乐技能指导,粤剧身段技巧、简笔画、简单传统工艺制作等特色内容。老师们还结合学校特色,在“三元粤艺加油站”栏目推出粤剧知识的通识内容以及广东音乐欣赏内容。学生可以和家长一起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进行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302010103.png

  艺术科教师们利用家里的乐器现场操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