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爱心捐款同抗疫 义务献血报党恩

  • 发布时间:2020-03-09 11:19:57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疫情当前,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全力守好“责任田”的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开展自愿捐款、义务献血等活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共有4.5万名党员教职工捐款约690万元,其中个人捐款超1万元(包含1万元)的党员同志15位。尽显广州教育人的责任担当。

  白发映丹心,未敢忘忧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党员们退休不褪党员本色,始终心系疫区人民安危,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在知晓学校组织了捐款活动后,老党员们更是积极响应,主动向工作人员了解捐款事宜。有的老同志年事已高,为了捐款现学现用,学会了微信转账;有的老同志行动不便,仍然坚持通过委托亲友进行转账,表达自己的拳拳爱心。

  广东华侨中学一位45年党龄的退休教师收到捐款通知后,第一时间给支书转去了15000元,支部书记表示感谢时,她回复说:国家有灾难,前线医务人员出生入死,我们安坐家中帮不上什么忙很惭愧,这点钱实在微不足道。”朴实无华的语言和行动彰显了“退休不褪色”的党员本色。

  “我时刻准备着,回报党和国家养育之恩”——林老师是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一位55年党龄的老党员。收到学校组织自愿捐款通知后,这位75岁的老党员第一时间赶到银行,将10000元捐款转给了党支部书记。她说:“我生长在贫农家庭,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是国家给了我免费读书的机会,让我实现梦想当上了人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现在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日子,是党和国家给的。”这已经不是林老师第一次为支持疫情防控捐款了。此前,林老师在新闻里看到党中央对广大党员自愿捐款的号召,就已经通过其它渠道献了爱心。

  “终于等到了捐款通知,我一刻都不能等”——已经87岁高龄的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老校长梁烈荣同志看到同志们纷纷使用微信转账捐款,不懂操作的他急坏了。党支部书记劝他别着急,等子女回家后再捐款也不迟。但梁校长说:“疫情发生以来我就一直等着学校的捐款通知,今天终于等到了,我却没法把钱给你们,能不着急吗?”就这样,一分钟也等不了的梁老师独自尝试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将捐款交给了党支部书记。他说:“虽然我已经退休几十年,行动不便,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役军人能为国家做出一点贡献,无愧于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无愧于军旅生涯。”

  广州铁路技术职业学院退休老党员赵文孝心系疫情重灾区,当他看到很多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时,心情很沉重,当即向组织表示要带头为武汉地区捐款。他说:“我身为党员,不能忘了初心,要为武汉、为中国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2月17日,赵老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10000元。实际上,赵老已年过古稀,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富裕,其本人近年来也是重病缠身,此次为武汉捐款的大爱之举,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大家树立了榜样,鼓舞大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广州铁职院赵文孝老同志收到感谢状.jpg

  除了以上几位,还有很多退休党员教师也一样,虽然生活简朴,但在国家有困难时,却倾囊相助。广东广雅中学退休党员李培恩同志在学校党委组织的“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捐款抗疫全市党员在行动”的活动中,迅速行动,二话不说马上转了10000元用于战疫捐款;从化中学原校长、92岁老党员郭宜鸿同志捐款10000元;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退休园长、中共党员黄顺兰同志得知幼儿园党支部开展党员自愿捐款活动,当即微信转账10000元支持;白云区教育局局机关退休党员吕惠南同志捐出10000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市第113中学政治高级教师陈少芬老师已退休多年,当收到学校发出的《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后,马上捐了5000元;广州市第十八中学退休老师叶秀莲,广州中学退休教师卢德馨等均捐款5000元。

  有些老同志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但仍然踊跃捐款,彰显了老党员历久弥新的党性修养和爱国情怀。广州美术中学黄日星同志刚做完肿瘤切除手术,一接到通知马上捐款;同校93岁高龄常年卧病在床的离休老干部陈菊芳委托儿子代其捐款;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退休党员张美瑶,常年罹患癌症,近几年又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家里经济并不富裕,但得知要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她二话不说,就托家人送来300元。她表示自己能力有限,但愿尽绵薄之力。市教育局机关离退休第四党支部所有老党员人均捐款近500元。87岁的困难党员陈宪章毅然慷慨解囊,捐款达1000元,充分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怀。

  在职党员教师也不逊色,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满腔热情践行党员初心和使命。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廖敏琳在职党员老师捐款5000元。目前,教育系统爱心捐款仍在继续,更多爱心还在汇聚,越来越多的教职员工用自己的爱心善举,彰显出责任、担当和情怀。

  撸袖暖人心,血浓情更浓

  生命重于泰山。在防病抗疫的“非常时期”,普通患者需要热血救治,疫情患者同样需要血液救命。受疫情影响,无偿献血人数骤减,血液库存不足,无法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为有效缓解临床血液供应紧张局面,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教职工积极参与义务献血。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带头,短短2天就有34名党员自发前往献血站献血。广大教职工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手、握紧拳,用热血汇聚温暖的力量,托起生命的希望。

  广州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黄学松同志率先响应党委的号召参与无偿献血活动。2月27日晚,黄学松同志通过新闻收到“广州用血紧张”的消息,内心深感在这特殊时期血液的重要性:个人的点滴援助,也许能拯救生命。2月28日一早,黄学松同志自行到客村献血站,献出了400毫升宝贵的血液,用实际行动为爱逆行,为抗疫助力。黄学松同志至今已参与16次无偿献血,为身边的党员做出了榜样。

  “献血达人”市政学校陈品学老师曾获2015—2016年度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2016—2017年度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几个月前他刚献过血,时隔未到半年,他再次于“学雷锋纪念日”献血400毫升,为抗疫献上微薄之力!这也是他第32次献血。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为疫情防控献爱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防疫担使命,同全国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共产党员”这四个字的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