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聚焦“3•15”,广州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 发布时间:2020-03-15 12:28:28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3月15日,广州市举办第4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聚焦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法治宣传”主题。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山鹰介绍广州市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工作情况。

800.jpg

  一、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监管,推进长效治理

  一是常抓不懈,巩固治理成果。针对部分违规培训机构死灰复燃,无证经营等现象,我局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排查了1073所培训机构,及时公布黑白名单,确保动态监管。二是规范引导,建设长效机制。我局牵头建立了广州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年检年报制度、黑白名单公布制度、联合执法机制和学科审核机制等五大监管制度,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群策群力,圆满完成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教育部调研组听取了我市治理活动总体汇报,并深入我市海珠、花都两区进行了实地访察,认为我市的专项治理活动效果明显,在长效机制建设和创新方面走在前列。

  二、加强培训机构查处力度,坚决维护学生权益

  2020年1月至今,我市教育系统共处置因培训纠纷引发的投诉124宗,对教育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均予以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我局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联合市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局等单位成立联合检查小组,打击查处违规培训机构。截至3月12日,联合检查小组共计巡查776所培训机构,市、区两级教育部门累计巡查培训机构3.4万间次,对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937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现已进行全覆盖实地检查。通过实地暗访,共查处10所违规机构。对其中2所提前开门营业的无证经营机构进行查封,对2所位于居民楼内的无证经营机构已清拆其广告招牌,对其他6所涉嫌虚假宣传、无照经营的机构,已督请市场监管、人社部门核实处理,查处行动实效显著。

  三、继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建设良好市场环境

  我们将继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一是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地巡查。充分利用市-区-街道三级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纳入街道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范围。继续开展不间断实地巡查,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查处现阶段仍组织进行线下培训的机构,时间截至培训机构复课前。二是加强培训机构经营风险预判和防范。针对培训机构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问题,我局将组织对校外培训机构预付式消费情况进行摸查,针对可能出现的资金链断裂甚至关门停业无法退费的情况,我局正在研究制定民办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扶持政策,并要求各区预先研判,提早介入,采取风险防范预警措施。三是不断优化培训机构办学生态。我局搭建了广州市民办学校网上年检平台,下一步将全面推行校外培训机构网上年检,持续规范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培训安排、师资配备和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培训机构党建工作,提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坚持党建引导,促使校外培训服务上新水平,推动校外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