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致敬校园里的白衣天使 广州校医全心全意守护师生健康

  • 发布时间:2020-03-17 22:19:43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

前方有一群白衣天使奋斗在一线。

而在我们熟悉的校园里,

也有这么一群白衣天使——校医。

平时总在校园幕后工作的他们,

这一次走到了“抗疫”的前线,

主动请缨、夜以继日

全心全意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即使居家隔离,依旧心系校园

  处理完全校学生、教职员工6608人的数据,在群内汇报完当日的防控工作,已是凌晨两点多。

  看着熟睡的孩子,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贾贺有点恍惚。那一天是130日,距离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过去了七天,也是她从武汉返穗自我居家隔离的第九天,更是她坚持在家,开展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据日报工作的第四天。

  对于此次疫情,贾贺或许比一般人有着更深切的感受。原本去武汉探望朋友,应是开心的;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处处提心吊胆。贾贺只好早日回广州:“当时很谨慎,全程都在做防护,下了车就迅速直接从广州南站回了家,然后开始自我隔离。”

  各种消息甚嚣尘上,离开武汉的“劫后余生”,让贾贺在隔离期间显得更加紧张与焦虑。然而,作为全校师生的健康守卫人,贾贺自然义不容辞成为广大附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之一。

  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她,是广大附中的一名校医,同时还是一名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妻子,两个孩子的妈妈。

  贾贺一边带着孩子进行隔离,一边又要忙着收集全校师生的数据,这种焦虑的情绪更甚了。“一开始我就比别人更担忧一点,所以就特别较真,有时候可能汇报上来的数据有误,我就会返回去一一进行求证。”由于白天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很多时候贾贺选择利用晚上的时间集中精力工作。

  “有时候工作群内深夜发布紧急任务,要求第二天就要上报相关材料,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抓落实要求非常高。”对此贾贺毫无怨言,坚持把工作做完再睡,这一加班就到了凌晨两三点。

  上级疫情防控督查组到校期间,贾贺陪同检查校医室,并介绍学校疫情防控详细台账大排查、整理数据,看似简单却繁杂琐碎。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大约在两周后,日报工作才进入高效的阶段。对于此次疫情,贾贺感慨万千,她说道:“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只是谨守本职,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工作都是团队一起完成的。”

每天核查数据到深夜 依然24小时ON CALL

  “其实我只是做了大家都在做的事情而已。”与贾贺一样,广州市协和小学校医室的敖艳红也显得非常谦虚。

  在校医这份职业上已历经19年的敖艳红,由于本身就读的是公共卫生专业,更由于经历过“非典”,对流行病有一种特别的敏感度。在201912月,她就发现,当时“流感似乎比平时要厉害”。

  “当时就想着,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我们准备了,其实也没坏处,要是有需要,我们就能马上拿出手。”为此,本着“预防为主、未雨绸缪”的想法,敖艳红前前后后张罗了6000个口罩,还采购了一批消毒药品、手套和外用药品等。

  到了1月中下旬,敖艳红从新闻媒体和其他途径了解到疫情来势汹汹。她担心着全校师生的安危,但又不想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于是在120日,她在QQ空间及学校QQ工作群里发起提醒信息,“呼吁大家做好预防冬春季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措施”。

  3天后,广东启动疫情一级响应。此时,在敖艳红的建议以及校领导的重视下,学校已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从23日开始在全校师生员工范围建立晨报制度。

  全校1316个学生,102个教职工。而这些人的身体状况、近期行踪等信息,都要汇总到敖艳红这里。“我一天要在电脑前待好长时间,家长汇报上来的数据1000多条,看都看不了那么多。”为此,她想了一个法子,先通过班主任收集每个班学生的数据,然后再汇总到她这里来。

  利用QQ、微信对各班级进行动态健康检测,全面摸排及时数据上报;每日关心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跟踪异常情况的师生;对不能外出就诊的,给予就诊指引,24小时ON CALL,随时接受全校师生的咨询和反馈……对于敖艳红而言,每天忙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但她丝毫不感到厌倦。

  那紧盯电脑屏幕且坚毅的眼神,那详细核查数据且坚韧的身影,都是她不辞辛劳、默默付出的最好的脚注。也正是有了这么多像敖艳红这样的人,校园才如此平安,师生才如此安全。

这毕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其实大家都在默默地做着这个事情。”她笑着说道:“也很感谢大家很配合。”

美好校园 有广州校医在默默守护

  在校园里,更多的时候校医的工作或许是在幕后,但却至关重要。特殊时期,他们走到了最前线。

  诸如贾贺和敖艳红,仅是广州学校校医中平凡的一员。还有更多的校医,也在疫情防控期间默默付出。

  在广东广雅中学,好不容易抢到了高铁票准备回湖南老家过年的王医生,看到疫情发生时,深感此次防控工作的艰巨性,毫不犹豫地退了票,迅速投入到学校防控一线工作中。不仅如此,她还耐心地和湖北武汉籍的老师沟通,劝说他们留在广州过年。经过她的劝说,终于有部分准备回湖北过年的老师留了下来。

  在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朱颖辉是该校负责卫生工作的一名老师,也是该校防疫防控工作的资料员。为了阻击疫情,做到全校人员情况实时掌握,朱颖辉老师每天忙碌于跟进不同的数据、情况核对工作。朱老师特别关注滞留在湖北的学生,专门建了QQ群与相关班主任联系,时刻跟踪了解最新动态,以保证防疫数据更精准到位。同时,朱老师为全校45个班分别设立单独档案,一旦数据有变动,可以迅速找到相应资料进行更新。虽然辛苦,但她说:“保护好全校师生的安全,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为更好落实防控工作,黄滢校医主动结束假期,于年初初四返回学校。在返程途中,黄医生争分夺秒地联系校医室药物供应商,沟通解决防控物资采购问题,保证学校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基础装备到位。

黄滢校医在统计每日填报资料

  面对疫情,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力量是强大的。虽然校医们也都是普通人,但在疫情面前都选择了逆行与坚守,堪称是校园里的白衣天使。或许他们的事迹少为人知,可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他们的工作都是隐秘而伟大的。

面对病毒,

广州校医挺身而出,

他们选择走在前线,

守护战“疫”期间的美丽校园,

期待日后,

与你共赏校园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