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宅家有爱 贴心陪伴|亲子互动有妙招 家校合作共筑心理防疫墙

  • 发布时间:2020-03-25 16:33:43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的“宅家有爱 贴心陪伴”继续为您支招。

  高三的学习压力最大,亲子之间的冲突也时有发生。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学校家庭教育基地玉岩中学采用设计活动、线上心理辅导、线上家长会等办法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高三学生的亲子关系改善找到了路径。

1.jpg

  心理老师表示:高三学生渴望独立,渴望平等!但高考是全家人的大事,在家学习,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关注。加上停课在家无法客观评价自己的学习进度,成绩优秀的学生也曾经碰到问题寻找老师帮助。付隐文老师就遇到这样的案例。“在学习中稍微松懈,他就会解读成觉得自己不上进,不努力,对不起家人,压力大的时候会忍不住跟家人发脾气”,万一考试成绩不够理想,还会把小事放大,跟家人发火。

2.jpg3.jpg

  针对学生在家学习的焦虑等情绪情况,玉岩中学高三班主任设计了视频家访、线上心理辅导、单独辅导等引导学生找正确的学习办法。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玉岩中学校长助理熊峰说,改善高三家庭的亲子关系,学校一方面要对学生,在学习方法上进行指导,特别是一些薄弱学科。另外一方面是家长层面要静待花开,最重要的是陪伴。

  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玉岩中学校长助理熊峰支招亲子沟通

  线上家长会、线上班会是家长学习陪伴技巧的平台。心理老师孙媛媛认为,高三学生的家长最好先了解高三学生的心理特点。建议家长可以了解一下正向表达的技巧,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尽量理性状态,而不是使用家长比较强势的,想控制孩子的状态。

心理老师支招:碰到亲子冲突尽量理性沟通

  很多高三家长的焦虑,其实是由于不了解子女的学习情况引发的,如果这个时候,高三学生可以主动邀请家长走入自己的学习世界,或者双方都会没那么焦虑,亲子关系也会变得更加好。

  玉岩中学为学生安排了美术、舞蹈、体育等项目,三八妇女节当天还组织了“我给妈妈做顿饭”活动,这些方式和办法或者可以提供参考。

  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