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广州各中学为学生订制贴心返校指引

  • 发布时间:2020-04-22 18:16:3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在即

  学校如何确保学生的安全?

  日前,广州各中学纷纷给出了答案,

  制定了详细、全面且贴心的返校指引,

  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广州市执信中学:走读生每天错峰返校,学校封闭式管理

  返校时间逐渐临近,学生应该怎么做,学校又应该如何做呢?广州市执信中学用一封《2020年春季高三、初三学生安全返校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告知书建议学生在家用早餐、学生出门及室内上课均需要佩戴口罩、走读生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从学生的出门准备,再到交通出行,告知书都给出了明确的指引。学校将全方位落实好安全防控工作,确保学生的健康。

  学校将采取封闭式管理方法,走读生中午不能离开学校,下午(或晚上)放学后按照规定时间分批离开学校;住宿生周末离开学校,进出校园需刷饭卡确认。

  家长担心孩子,想送餐或者探望?不,这是不行的!广州市执信中学负责人表示,不允许家长送餐、外卖等外来食品进入校园。学生在校期间,非学校通知,禁止家长探望等与学生有接触的行为。

  ▲执信中学饭堂一角

  既然不能送餐,校园餐又是如何安排呢?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供应实行套餐制(有AB餐选择),学生分年级错时错峰就餐,进入饭堂前洗手,进出饭堂时佩戴口罩;排队取餐时保持至少1米距离,尽量缩短用餐时间。吃饭前一刻取下口罩,妥善保管,用餐时不交谈,用餐后立即佩戴口罩,归放餐具保持至少1米距离。

  ▲广州市执信中学饭堂采用单人单格

  虽然如今学生还未返校,但学校的准备工作已经落实到位。返校前,学校对校园所有区域及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学校还将做好食堂、图书馆、阅览室等公共区域常的通风和定期消毒,同时发出倡议,希望学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一起维护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广州中学:建议自备快速测温仪,进入校园都有规定路线

  广州中学,针对高三学生和初三学生的不同情况,还出了两份不尽相同的返校行动指南,更好地指导学生返校工作。

  对于高三学生而言,口罩、塑料袋、消毒湿纸巾等物资的准备与其他学校别无二致,但还有两项物品的准备,让人觉得十分新鲜,尽显学校考虑之周到。这两项物资分别为快速测温仪和口语专业耳机。学校负责人表示,因为每天要测温5次,为节省时间,避免交叉感染,所以建议学生自备一支专用测温仪;同时,学校已配备公用测温仪。至于口语专业耳机,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学生进入语音室一律自带耳机。

  广州中学还细致地安排学生返回教室的具体路线:学生固定从靠近课室的楼梯走进教室。走楼梯时,靠右行走,与同学间隔3级楼梯。在走廊过道上,靠右行走,与同学间隔1米。

  ▲广州中学做好学生返校工作

  在课间休息期间,学校也对应地发布了温馨指引:课室时刻打开门窗通风透气;课间佩戴口罩,适当、适度活动,不聚集,不串班,不追逐打闹,不与同学密切接触;指引还提出,大家喝水时,尽量到阳台、走廊人少透气处。学生每天坚持体育锻炼,体育课和课间操自觉保持间隔不低于1米,避免身体接触。每天下午5点半至6点为学生离开课室时间,6点后学校对课室进行喷雾消毒。

  对于初三学生而言,除了与高三学子类似的物资准备、交通出行、进校园安排外,学校还对学生中午自习、午休、午检规定了时间表。午休结束后,班级2名卫生委员互检体温后,再对全班同学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登记。如有体温异常情况,要立即告知班主任。

  广州中学规定,学校分年级错峰放学,请学生每天按照两点一线上学和放学,回家时不进入人群聚集的商场、超市等场所。

  广州各中学行动迅速,为本校学生“私人订制”安全指引

  为了让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工作更加有序且安全,广州市教育局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严要求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各中学亦积极响应,制定本校工作指南!

  针对住宿生,广州市第一中学每天晨检由6名生活老师组成体温检测组,对离开生活区的住宿生进行体温检测,学生按1.5米以上间隔有序测温离开生活区,检测体温正常(腋下温度<37.3℃或额头温度<36.8℃)进教学区。而针对走读生,每天由1名中层行政值班、1名校医、2名生活老师和保安组成体温检测组,对进入校园的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学校视人流情况开通35条通道,每条通道安排1人检测,按1.5米以上间隔(地面贴标记)距离有序进入校园;检测体温正常(腋下温度<37.3℃或额头温度<36.8℃)的可进校;进校后先洗手后进入教学场室。

  广州市真光中学建议提前为学生准备足量的一次性口罩(每日2个,保障至少两周的使用量),同时,请根据学校和班主任要求,提前为学生准备必要的生活用品、个人卫生用品及学习用具(学生不得携带酒精、84消毒液等易燃易爆、有毒类消毒物品进入校园)。

  广州市南海中学提出,就餐前学生用自带免洗手消毒凝胶清洗双手,在教师的带领下,每班学生分批就餐。一半留在课室,一半排队有序到指定场所的指定位置间隔就坐吃饭。在等候领餐时,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就餐时不讲话交谈,把脱下的口罩放到预先准备好的袋子里;用餐结束后,用湿纸巾擦嘴,戴上口罩,把饭盒放回饭箱里,排队有序回到课室。

  广州市从化区流溪中学表示,每天上学前,家长要对走读的孩子测量体温并观察其身体状况,若孩子出现可疑症状或出现其他不舒服情况,及时告知班主任,并尽快就医,暂缓回校。住宿生要走体温检测通道进入教学楼,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即由工作人员按学校应急预案处理并及时通知家长和班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