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让家长放心!广州市高三初三学生家长代表受邀体验学校返校防控准备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4-25 16:31:59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4月23日,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高三初三师生返校专场新闻发布会,教育、卫生等部门详细介绍了全市教育系统高三初三师生返校安排、疫情防控及物资保障等情况。

       广大家长朋友在期盼孩子返校之余,内心是否还会有所疑虑和担忧呢?为消除家长们的疑虑,4月25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海珠区教育局邀请了广州市南武中学的家长代表们走进校园,实地体验学生即将返校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同时邀请了新华社、中新社、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在内的17家媒体近距离观察学校为学生返校所做的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25162913.jpg

微信图片_20200425162920.jpg

▲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

      在南武中学校门口,学校设置了专门的入校检测区,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额温枪、消毒设备等一应俱全,校医、行政、值班老师、保安等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对每一名进入学校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鞋底消毒、手部消毒、信息登记等,各项流程和操作严密、细致,让师生感受到学校对每个人身体健康和安全的严格保护。

微信图片_20200425162925.jpg

▲分班指引

       据南武中学袁慧明副校长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省、市、区相关要求,严格做好校园防控工作,一是通过制定完善制度明确和落实每名教职员工的责任。制定学校“三案九制”和《广州市南武中学线上教学安排》。二是从源头监测师生健康状况,通过“穗康小程序健康卡”“海珠校园健康卡”、线上教育教学调查问卷等形式全面登记和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旅行动态数据,对于重点关注人员做好动态登记管理。三是严守校园,禁止任何人员随意进出校园,阻断疫情进入校园的一切可能。四是稳步推进线上教育工作,依托“乐课平台”,除了开设常规线上课程,采取“学生自学+网课集体辅导+教师个性化答疑”模式教学,还开设心理课,开通心理驿站,出版《心悦报》,疏导情绪,励志学生。

       从省、市确定4月27日起组织学生分批错峰返校以来,学校按照上级要求,迅速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南武中学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工作方案》,落实各项防控准备措施。一是精准摸排,全员检测核酸,全面掌握师生健康状况。4月22日,学校邀请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到学校,对即将返校的高三初三全体学生、全体教职员工等共1000多人进行核酸检测。二是开展培训演练,培训全体教职员工熟悉应急处置流程,熟悉操作措施,开展全方位模拟演练,先后3次组织两个校区的教职员工开展疫情处置模拟演练,同时与属地居委会、派出所、疾控中心建立“三人组”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学校还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返校复课防疫指南》及《突发公卫事件应急预案流程图》《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流程图》等可视化流程图,下发教职员工和学生学习。三是充分准备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初三、高三师生正常使用约3周。除校门等重点部位安装的测温等装备外,还准备了体温枪、一次性医用口罩、84含氯消毒剂、乙醇消毒液喷雾、医用防护服、洗手液、紫外线消毒设备、空气净化器、药品等一批物资。四是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有效衔接,学校将在返校后利用2周时间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巩固和查缺补漏,确保过渡衔接学习效果,之后按照高三常规备考进度,全力冲刺2020年高考。五是培育“文明交往,健康为上”的校园文化,在课室、饭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功能场馆均将张贴“距离就是美,一米见真情”的温馨提示,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微信图片_20200425162931.jpg

微信图片_20200425162936.jpg

▲老师向家长介绍,每天晚上,学生离校后,课室都会进行消毒。

        在学校体验过程中,家长们先后到课室、洗手间、各类通道、心理室、饭堂、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查看,并不断向学校老师询问他们关心的问题。通过实地观察,家长们纷纷表示,之前均是通过媒体报道获悉政府和学校开展的返校防控措施,没有直观的感受,今天能够亲自观察和感受,切身感觉到学校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防控工作,每一项防控措施都很具体,每一个部位都全覆盖,各项指引清晰明了、便于操作,能够感受到学校切实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负责地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家长们都安心、放心。同时,也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教育孩子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醒孩子注意卫生防疫并每天关注身体状态,鼓励孩子积极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理解和接纳孩子的考试压力,帮助他们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共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