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要想亲子关系好,家长终生学习少不了

  • 发布时间:2020-05-03 15:40:57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几个月以来

  线上教育成为学生学习的常态。

  陪着“宅学”的孩子一路走过来,

  家长们用心享受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天。

  一起学习、一起阅读、

  一起做饭、一起运动……

  他们是怎么有效应对宅家挑战的呢?

  一起来看看这些家庭的难忘亲子时光吧!

  “家长也要有终生学习的观念”

  孩子要线上学习,全家都行动起来了。受疫情的影响,孩子的学习方式变了,如何让孩子去适应这些新情形呢?为此,线上教育开始的前一天,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二3班杨靖琪家长蔡卉婷决定召开家庭会议,“作为家长要帮助孩子克服各种难题,要让孩子明确在家学习的原因和目的。家庭会议还邀请家中的老人一同来参与,毕竟父母上班有时需要家里的老人陪孩子上课。”

  杨靖琪

  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有一个难题是老人和孩子都不太会用电脑等工具。“每个家长不是天生就会当家长,我们要有终生学习的观念。”蔡卉婷对此非常感慨,也体谅老人家的难处,“这的确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蔡卉婷和丈夫还是一起学习摸索,学会使用软件功能,还耐心指导了家里老人和孩子。“上班有时会抽空看看孩子上交的作业,查看老师发来的提醒和通知,并用笔记录下来,回家跟进。”下班后在家和孩子、老人一起寻找方法、解决难题,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习。“现在家里人和孩子都熟练了网上学习的流程,学会了新的学习方式。”

  考虑孩子年龄小,自主性不高,在老师的指导下,杨靖琪一家子还一同制定周计划表、学习计划表和生活作息表等,“我们把表格做好以后贴在墙上”,这样可以有效提醒孩子有规律地生活,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蔡卉婷和孩子协商奖励机制,鼓励她独立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计划表的功效越来越明显,杨靖琪自主学习的效果越来越好,每天都积极高效地完成学习,做到劳逸结合。

  学习陪伴劳动教育两不误

  居家学习每天有滋有味

  在天气好的时候,一家人围坐在阳台晒太阳,欣赏年花。黄静不禁感叹道:“这个特殊的春天,我为我们像一朵朵坚强勇敢的木棉花而骄傲,再大的困难,我们都携手站在一起。”

  黄静的女儿施雅恩就读于荔湾区詹天佑小学。在“宅学”的这段日子里,作为家长,黄静也成为一名好的引导者,通过多种方式让孩子体验有滋有味的生活。

  黄静充分发挥“学中玩,玩中学”的精神,“让女儿每天都体验一把当大厨的滋味”,做好劳动教育的辅导。今天让女儿帮忙做个黄瓜炒鸡蛋,明天让女儿和爸爸一起学习揉面团,一家人其乐融融。同时,黄静还每天与女儿一同给住在佛山的年迈的外公外婆电话聊家常,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和想念。

12.png

  黄静指导女儿做饭

  玩乐固然重要,学习更是不能落下。黄静与女儿一同商量制定女儿的学习计划,和女儿一起关注、了解全国各地抗“疫”新闻报道……黄静处处留心,多方面汲取教育资源,珍惜这段难忘的更亲密的陪伴时光,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

  也正因为黄静的用心付出,施雅恩每天都能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认真执行学习计划:坚持每天100道数学口算题,坚持两天完成一份语文或者数学卷子,坚持每天两篇语文阅读练习,坚持每天练字,同时也坚持每天体育锻炼。

11.png

  黄静指导女儿学习

  此外,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资格证的黄静还擅于从专业角度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有效缓解孩子的不安情绪。黄静说道:“我们的力量虽然微小,但绝不多余。无论是奔赴前线,还是支持家人参与战疫工作,还是宅在家里,都一样能够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广州学生的父母各施大招

  尽心尽力当好孩子的助教

  事实上,广州学生的父母在疫情期间都尽职尽责,把更多时间和更多机会留给孩子,全心全意参与到孩子的学习生活中,与孩子一同快乐成长。

  “孩子开心学习是最好的状态,也是家长希望的状态。”广州市荔湾区东漖中学初一五班唐俊翔的家长袁新说,放学后孩子主动问“妈妈,你想学英语歌曲吗”,孩子开口邀请学习真的最幸福的事,于是她和孩子开启了一课——学习英语歌曲《you are not alone》。这在袁新看来,是非常好的亲子学习与陪伴。她表示,在关键时期,自己也希望能尽量当好助教,一边走一边学,一边领悟一边进步,希望一切越来越好。

  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幼儿园基立园区小二班陈梓扬的妈妈就表示,他们和孩子养成了一起阅读的习惯。由于儿子喜欢看消防员、警察类的书籍和科普类的绘本,陈梓扬妈妈会借助这些书籍的故事,引导和教育扬扬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日常的个人卫生,学会垃圾分类等,让陈梓扬增强生活的健康意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习惯。她说道:“亲子阅读,是亲子沟通的最好方式。我和孩子每次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亲子阅读,既让他发挥了想象力、活跃了他思维的空间,也让我不断地掌握了亲子间的交流技巧。每天孩子的一点点进步,也是家长的一点点收获。”

  陈梓扬妈妈与孩子一起阅读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增城实验学校梁梓濠家长表示,每天参与小孩的眼保健操体育运动,让小孩意识到快乐学习,并且保持健康的体魄。同时,孩子自学能力如约束能力不够强时,家里电子产品与外界干扰太多,家长必须做到监督教育的能力,参与孩子的学习当中,以身作则地与孩子共进退。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一年级1班聂孝颖妈妈则说道:“经过这段时间的在线学习,我跟孩子的沟通多了很多,为了支持孩子的学习,我家还实行‘全家总动员’,拍视频,录音频,全家一起上,留下了很多非常难忘的亲子时光。”

  在这样一个亦宅亦学的特殊时期,

  也是家庭教育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刻!

  希望每一位孩子不负春光,

  在这段富裕的宅家时光里耕耘和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